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康复

专家呼吁制定中风康复指南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国医药报讯记者金亮报道日前,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国外很少见到中风后遗症的病人,因为早期康复工作做得好。而我国则相反,大部分中风病人都会留下后遗症,以至于人们普遍认为中风后遗症是正常现象。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通教授说,大量临床科研......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讯 记者金亮报道 日前,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国外很少见到中风后遗症的病人,因为早期康复工作做得好。而我国则相反,大部分中风病人都会留下后遗症,以至于人们普遍认为中风后遗症是正常现象。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通教授说,大量临床科研课题证明,脑卒中的康复治疗对改善患者功能障碍,降低其致残程度,提高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都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脑卒中康复工作还有不小差距。
  张通教授认为,中风的早期康复十分重要,如果患者能在发病后半年内得到系统有效的康复治疗和训练,就能明显改善脑卒中导致的功能障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而目前脑卒中的早期康复在国内开展得不甚理想,一些大城市的中小型医院、不发达地区的大型医院尚未开展早期康复,这使得很多脑卒中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康复指导、治疗和训练,致使我国脑卒中患者肩手综合征等一系列合并症发生率明显高于国外,甚至留下难以挽回的终身残疾。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运用体位控制、抗痉挛、肢体耐力训练等方法,同时运用心理治疗,三个月后,病人的肢体功能和心理状况都有很大的提高。
  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的何龙文介绍,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病人120~150万,存活者中75%致残,5年内复发率高达41%。现代康复技术对减少肢体功能残疾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脑卒中后4~10天就开始介入康复最为有利。
  张通教授强调,脑中风康复流程的无序是目前我国中风康复治疗过程中面临的很严峻的问题,也是影响中风康复疗效的主要问题之一。一些医疗机构在开展中风康复工作中随意性很强,没有按照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的特定的恢复顺序进行康复,采用的康复手段也是五花八门,甚至一些未经论证有效的方法也用到病人身上。
  张通教授说,中风康复的规范化涉及到中风康复的开始时间、不同时期康复内容、康复方法、不同功能障碍的康复流程,如运动功能康复、吞咽康复、言语康复等以及规范的康复评价方法,因此,十分必要制定出我国的中风康复指南,使中风康复规范化。
作者: 2007-8-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