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无明显诱因的呕吐、头痛是怎么回事

来源:《家庭医药》杂志社
摘要:《家庭医药》2003年11月号我朋友的儿子今年1......

点击显示 收起

 《家庭医药》2003年11月号    

  我朋友的儿子今年13岁,3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剧烈头痛、呕吐、不发热。经查脑CT、脑电图未发现任何器质性病变。医院用了几次甘露醇就好转。出院后还经常发作。重做CT,还是正常。请问,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用甘露醇?
                 江苏  陈兰萍

陈兰萍读者:

  就来信所提供的情况分析,你朋友小孩出现的上述症状可不考虑颅内器质性病变:如肿瘤、血肿、肉芽肿、脓肿、外伤等引起;亦不考虑颅内炎症所致的头痛。我认为,偏头痛的可能性较大。

  偏头痛多为周期性发作,间隙期完全正常,头痛可持续数小时至数天,某些因素(如紧张、声光刺激、服用含酪胺食物、饮酒、疲劳、气候变化等)可诱导头痛发作,头颅CT常无阳性发现。偏头痛发作时可服用布洛芬每次0.2克,每日3次或芬必得每次0.3克,每日2次。或在发作早期服用麦角胺咖啡因,每次1~2片,1小时后可重复一次,24小时内不超过6片。另外中成药如太极通天口服液、镇脑宁等也可选用。如发作频繁可选用预防性治疗,苯噻啶0.5毫克,每晚1次,可逐步增加至每日3次;西比灵5毫克,睡前服1次;或尼莫地平20毫克,每日3次。此外,还应避免诱发因素的发生。

  以上所列举药物剂量均为成人量,少儿应减量使用(这些药均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如有药品说明书所列禁忌症时应另选药物。出现病情变化时仍应去医院诊治。

上海华东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金永寿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