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化瘀愈腹泻

来源: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
摘要: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甚明了,以结肠粘膜溃疡性改变为病理变化的疾病,以腹痛腹泻、稀便夹有粘液、脓血,伴有里急后重,但大便培养阴性等为特征。此病常反复发作,累年经月不已,归属中医“肠澼”、“肠风”、“泄泻”等范畴,尤与《难经·五十七难》中所述:“小肠泄者,溲而便脓血,少腹痛”相似。慢......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甚明了,以结肠粘膜溃疡性改变为病理变化的疾病,以腹痛腹泻、稀便夹有粘液、脓血,伴有里急后重,但大便培养阴性等为特征。此病常反复发作,累年经月不已,归属中医“肠澼”、“肠风”、“泄泻”等范畴,尤与《难经·五十七难》中所述:“小肠泄者,溲而便脓血,少腹痛”相似。

  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的特点,“此利在下焦”,主张从肝论治,肝属木,司疏泄,脾属上,主运化,肝木和顺适中,则可助于脾运,若情志不遂,或偏嗜辛热,肝气横逆太过则脾伤,运化失和,则痛泻由生。病初气滞食积,揪病入络而为瘀,气滞血瘀,瘀阻肠角,则症见腹痛即泄,痛有定处而拒按,便夹脓血等。故临证善取王清任氏膈下逐瘀汤主之,疗效显著,此方以桃红四物汤去生地,加丹皮、五灵脂以活血化瘀为君,其中当归活血养血,能益久泻之阴伤,取桃仁得春阳升发之气,味若下泄,逐瘀而不伤新血,二者相伍,义具通因通用之妙;臣以乌药、枳壳、香附、玄胡等,理气止痛,以助血行;佐使甘草缓和药性。此方逐瘀力强且药性趋下,功能清廓肠角之瘀积,推陈致新,使肠腑之气血得以调达。若兼见脾肾阳虚者,则可加入参、附以扶正达邪。应手后则应以参苓白术散善后,以巩固疗效。

  (以上经验仅供医师同道参考)

作者: 颜德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