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神仙解语丹语中风失语

来源: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
摘要:失语为中风主证之一,近世研究中风涉及失语的治疗不多见。我治中风後舌强不语,外无六经之形状,内无便溺阻隔者,应用神仙解语丹颇多应手。本篇书中有谓有“能治贼风失音不语,身痒,手足不遂,口面蜗斜”,也有称其为“治中风不语,头旋目赤要药”。用治脑萎缩,老年性痴呆或高热後引致的失语亦有较好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失语为中风主证之一,近世研究中风涉及失语的治疗不多见。我治中风後舌强不语,外无六经之形状,内无便溺阻隔者,应用神仙解语丹颇多应手。此方出清程国彭《医学心悟》。此方妙在羌活入督脉而疏肝气,贯通百脉。本篇书中有谓有“能治贼风失音不语,身痒,手足不遂,口面蜗斜”,也有称其为“治中风不语,头旋目赤要药”。菖蒲引药入心,盖言为心声,此药能直达清窍,皆富奥旨。原方载主治风入心脾、言语蹇涩,舌强不伸,涎唾溢盛及疗淫邪搏阴神内郁塞,心胞闭滞,暴不能言。一方加甘草,僵蚕,近世多去之。笔者仿其义制方煎服无效。用治脑萎缩,老年性痴呆或高热後引致的失语亦有较好疗效。

   另方解语汤,治中风脾缓,舌强不语,半身不遂。殆用治脾虚肝旺、痰阻廉泉之病例。沪上已故名医顾雨时(为恽铁樵入室子弟),舆笔者为通家之好。辄喜以单味菖蒲抗昏迷,促苏醒,治失语尤佳。其法为采取新鲜者约120克许,洗净捣汁频频灌饮。仿用多验。神仙解语丹之取菖蒲,亦非凡笔。

  (以上经验仅供医师同道参考)

作者: 颜德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