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眩晕医案两则

来源:安康中医
摘要:患头晕目眩,兼有耳鸣,鼻亦发塞,嗅觉不佳。辨证:此证心下有饮,上冒清阳,是以头冒目眩,其耳鸣、鼻塞,则为浊阴踞上,清窍不利之所致。此方服1剂而有汗,不改方,共服五剂,则头晕、目眩、耳鸣、鼻塞等证愈其大半,转方用五苓散温阳利水而收全功。体本虚弱,多年来襟怀不适,因遭事故,致肝木上升而头目眩晕,肝木侮......

点击显示 收起

魏XX,男,60岁。

患头晕目眩,兼有耳鸣,鼻亦发塞,嗅觉不佳。病有数载,屡治不效,颇以为苦。切其脉弦,视其舌则胖大无伦,苔则水滑而白。

辨证:此证心下有饮,上冒清阳,是以头冒目眩,其耳鸣、鼻塞,则为浊阴踞上,清窍不利之所致。

治法:渗利水饮之邪。

方药:泽泻24克,白术10克.

此方服1剂而有汗,不改方,共服五剂,则头晕、目眩、耳鸣、鼻塞等证愈其大半,转方用五苓散温阳利水而收全功。


潘XX,女.

体本虚弱,多年来襟怀不适,因遭事故,致肝木上升而头目眩晕,肝木侮土而呕吐不休。右脉弦劲,饮食不思,二便不利,舌绛苔薄,情势颇急,可能发痉。宜凉肝安胃,服观后效再商。

桑叶9克,杭菊花9克,粉丹皮9克,黑栀子9克,大白芍9克,细生地24克,姜川连2.1克,法夏6克,姜竹茹12克,黄郁金9克,羚羊镑1.2克另煎兑,苦丁茶9克.

服上方左脉见平,舌绛见淡,苔薄见宣,眩晕立止,唯呕吐如前,纳食不香,二便未调。依前法去羚羊加安胃品以止呕吐。

桑叶9克,菊花9克,丹皮9克,栀子炭9克,夏枯草9克,苦丁茶9克,细生地18克,大白芍9克,法夏6克,姜竹茹12克,干苇根15克,左金丸4.5克(分二次送服)。

上方服两剂,呕吐为止,舌苔已消,胃纳已香,二便正常,再以小剂泄肝安胃善后。

作者: 佚名 2007-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