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邱志济用生星夏治疗杂病的经验谈

来源:浙江省瑞安市广益中医疑难病诊所
摘要:1治固疾拟剂量重者当重家父自80年代初至今用生星夏,治疗因风湿痰瘀阻滞经络,多年肩臂酸痛沉重,屈伸抬举不利案例众多,星夏剂量各60g,且和附子同用,多3~5剂收到诸症消失的奇效(见《河北中医》1993。治疗颈椎固疾,屡用生星夏剂量各60g,合麻、桂、芍、草屡收佳效。遵“怪病治痰”之说,历年来加生星夏治疗多囊肝......

点击显示 收起

家父邱志济, 平生好学, 业医三十五载, 学验俱丰, 擅治难症杂病, 公开发表特色医学论文98 篇, 临床用药喜峻猛之品, 尤用生南星、生半夏有独到之处, 屡起沉疴固疾, 自80 年代初累计至今, 共用星夏生品数千斤之巨, 所治病例遍及各科, 今整理家父使用生星夏的剂量技巧, 以飧同道。

1 治固疾拟剂量重者当重 家父自80 年代初至今用生星夏, 治疗因风湿痰瘀阻滞经络, 多年肩臂酸痛沉重, 屈伸抬举不利案例众多, 星夏剂量各60g, 且和附子同用, 多3~ 5剂收到诸症消失的奇效(见《河北中医》1993; 1) ; 治疗颈椎固疾, 屡用生星夏剂量各60g, 合麻、桂、芍、草屡收佳效。乃因星夏生品能深入经隧曲道之处, 化其顽痰瘀血, 使颈椎强直、僵硬等功能障碍迅速消除(见《山东中医学院学报》1994; 增刊, 中国中医药学学术交流会议文集) ; 遵“怪病治痰”之说, 历年来加生星夏治疗多囊肝、多囊肾、无名肿块, 用生半夏60g, 生南星10g。舌偏红者反佐生地45g, 累计逾百例, 均收效满意,给奇症怪病另辟一途; 大剂量生半夏治疗胃脘痞满, 久治不愈案例亦逾百例, 生旱半夏剂量用45~ 60g,虚者合党参同用, 均5~ 10 剂诸症消失, 见效之速可谓恰到好处。临床体会, 奇症怪病, 沉苛固疾, 如剂量小药力薄, 乃杯水车薪之治, 故重者当重也。

2 权虚实辨病位轻者当轻 家父在导痰汤中使用生星夏治疗喉间胶痰顽痰、痰饮恋肺久咳不愈、寅卯剧咳三案均收奇效, 生南星仅用8~15g, 生半夏仅用10~ 25g (见《四川中医》1996; 1) ; 在外感内伤咳嗽症中生星夏仅用6~ 10g, 颇能提高疗效, 此乃病浅药轻, 轻者当轻之例; 二陈汤、导痰汤、四逆散加味组成星夏消瘿汤, 治疗甲状腺瘤并甲状腺囊肿数百例屡治屡效, 方中生星夏剂量仅用15~30g, 走出了治疗瘿瘤必用含碘之咸寒药如海藻、昆布之百年困惑(见《河北中医》1994; 4) ; 治疗中风后遗偏瘫, 用自拟星夏化痰汤合复瘫散, 方中生南星15g, 生半夏30g, 久用无副作用(见《辽宁中医杂志》1999; 2) 。临床体会, 生半夏功效, 既能驱邪, 又有扶正, 作用为降逆止呕, 燥湿祛痰,宽胸消痞, 下气散结消肿, 大剂量使用颇能镇痛安神。而生南星则性较猛烈, 行速力大, 久用必伤正气, 故久用南星之症必加扶正之品, 且剂量要在15g 以下。

3 法仲景师古方走出星夏炮制的百年困惑 家父历年使用生星夏入煎, 一般均不放生姜, 亦不先煎,剂量大, 头煎20~ 30 分钟, 剂量小一般15 分钟即可, 如生半夏单用,剂量小头煎10 分钟, 不久煎能增加疗效。历代医家有谓星夏有毒, 指生品吞服而言, 如不分生品、煮品概指有毒, 乃逆医圣张仲景《伤寒论》之原意, 纵观《伤寒论》用半夏之条文,
均只言洗, 而未言炮制, 古方“三生饮”“七生丸”“大醒风汤”等方, 均使用生南星入煎, 临证处方不分大小缓急, 不分外感内伤, 不分伤寒, 温病, 凡用半夏、南星制品之症, 均以生品代之。只是在剂量上灵活变化,非但未发现中毒和副作用, 而且颇能提高疗效, 大大节约星夏的药源,减轻患者负担。

按 实践证明, 所谓星夏有毒,乃是一种误解, 盖南星用牛胆、姜矾制之; 半夏久浸久泡, 或再以姜汁制之, 药性全失, 药力大减, 无以能开阴寒固闭, 胶痰坚凝。尤其是固疾奇病, 多责之于痰瘀胶结, 非生星夏之冲动祛痰峻猛之力, 无以出奇制胜。遗憾的是生星夏的使用和推广至今还受到官定“炮制标准”等方书的束缚, 生星夏还处在必须炮制的“大毒之品”的百年困惑之中, 致使大好良药蒙羞。家父以剂量变化之技巧使用生星夏, 走过了20 年的临床实践, 不畏众阻, 力释群疑, 屡起沉疴。正如中国中医药学会李致重先生所说“检验科学的标准是实践而不是权威。如果把科学研究比作攀登天梯, 那么, 权威只不过是一级走过的台阶, 甚至是误区中的一段路, 而不代表永久的顶峰”。

作者: 邱江东 2008-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