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陕西名医治高血压(脾失健运)方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功效主治:燥湿化痰,平肝熄风。用于治疗高血压,中医辨证属脾失健运,痰湿内生型。与此同时,平肝熄风不可少,血压值高居不下者,用钩藤、菊花、白蒺藜、罗布麻、夏枯草之属平熄风阳。...

点击显示 收起

  处方:半夏、天麻、橘红各10克,白术、茯苓各12克,吴茱萸6克,胆南星、僵蚕各8克,葛根20克,决明子15克,生龙骨、生牡蛎各30克。

  用法:水煎分3次服,每日1剂。

  功效主治:燥湿化痰,平肝熄风。用于治疗高血压,中医辨证属脾失健运,痰湿内生型。症见头晕目眩,头重如裹,胸闷腹胀,恶心呕吐,肢体麻木,纳呆多寐,舌淡、苔白腻,脉濡或滑。

  专家点评:此证多由嗜食肥甘,膳食结构失调,或劳倦内伤脾胃,致脾失健运,痰湿内生,引动肝风所致。临床多见于形体肥胖,少于运动,脾运呆滞,食不甘味。治此证宜肝脾同治,治脾化痰调升降,治肝平熄治风阳,而重在化痰除痰湿,燥化取化中州,上病重治中州痰湿开豁,气机升降舒利,外周阻力减轻,血压即可下降。与此同时,平肝熄风不可少,血压值高居不下者,用钩藤、菊花、白蒺藜、罗布麻、夏枯草之属平熄风阳。眩晕甚,或有呕吐恶心者,非生龙牡、磁石重坠之品不可。

  创方者:刘力沈舒文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