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刘宝文教授治疗过敏性紫癜经验谈

来源:国际中医中药杂志
摘要:刘宝文教授为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辽宁省名中医,行医20余载,具有广博的中西医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治疗血液系统诸疾及各种急、重、危疑难杂症。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的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以皮肤反复出现紫癜为主要表现,并伴有腹痛,关节肿胀疼痛以及其他过敏表现,重者可见尿血、便血,部分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刘宝文教授为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辽宁省名中医,行医20余载,具有广博的中西医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治疗血液系统诸疾及各种急、重、危疑难杂症。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的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以皮肤反复出现紫癜为主要表现,并伴有腹痛,关节肿胀疼痛以及其他过敏表现,重者可见尿血、便血,部分患者可出现蛋白尿。笔者有幸跟师学习,现将刘宝文教授治疗过敏性紫癜经验介绍如下,以飨读者。
  1病因病机
  过敏性紫癜属中医“肌衄”“葡萄疫”“血证”等范畴。对于本病的病因,刘宝文教授认为正气不足是内因,外感时邪是外因,强调“风热湿毒瘀”为患,其中“风、热、毒、湿”是主要致病因素,瘀即是病理产物,又是致病因素。患者素体不强、禀赋乖异、脾肾亏虚、肝肾阴虚、气血不足、正气亏虚、外邪侵袭、热毒壅盛;或素体阴虚、血热内蕴、迫血妄行、血不循经,溢脉外于皮下,发为紫斑。血溢脉外为离经之血,即“瘀血”,瘀血阻于脉络,致血行障碍、血不归经,致出血加重或反复出血,病情迁延不愈。清代唐容川在《血证论》中云:“凡事物有根者逢时必发,失血何根,瘀血即成根也,故反复发者,其中多伏瘀血”。而瘀由热成,瘀热互结、相互为患,往往是热邪稽留不去,瘀血久踞不散。风为阳邪,其性轻扬,易与热、毒、湿邪相搏结,善行数变,故临床上之咽喉肿痛,紫斑忽隐忽现,伴有瘙痒等,均为风的特性。“湿为阴邪,易阻遏气机”,湿邪阻遏经络,不通则痛,故出现腹痛、关节肿痛、肌肉酸痛等。另“湿性黏滞”故湿邪为病多缠绵难愈,病程较长或反复发作。刘教授提出本病主要病机是“风、热、毒入里,血热妄行、瘀阻络脉、湿遏气机”,发病关键是风、热、毒,湿,风热毒瘀阻络贯穿本病整个过程,湿邪在发病中起重要作用。
  2辨证论治
  对于本病的治疗,刘教授提出本病早期多为风热伤络,兼见湿热阻络证,治宜清热解毒、祛风凉血,佐以清利湿热,方用犀角地黄汤合银翘败毒散或合消风散加减;中期多为血热妄行、瘀血阻络证,治宜解毒化瘀、凉血止血,方用犀角地黄汤合桃红四物汤加减;晚期多为瘀热伤络、气虚血亏证,治宜益气养血、滋阴清利,方用八珍汤合二至丸或合玉屏风散。总之,在治疗上应以祛风清热、凉血消斑、化瘀通络、解毒祛湿为基本治则,贯穿治疗始末。刘教授在总结前人经验并结合自身多年临床实践的基础上,提出治疗过敏性紫癜以疏风清热、凉血消斑、化瘀祛湿为基本大法,采用自拟愈风消斑汤:黄芩、牛蒡子、防风、当归、白鲜皮、地肤子、土茯苓、苍耳子、蝉蜕、牡丹皮、赤芍、大青叶、仙鹤草、丹参、大黄、甘草。方中防风、自鲜皮、蝉蜕,苍耳子、牛蒡子祛风利咽止痒;牡丹皮、大青叶、仙鹤草凉血消斑;黄芩清肺热;大黄泄肠热;土茯苓、
  地肤子淡渗利湿解毒。本病易热中夹湿,湿热合邪,若苦寒清热,易伤脾胃,更助湿邪;若辛热燥湿,又助火热之虞。因此刘教授取土茯苓淡渗利湿解毒;地肤子利水渗湿解毒,湿从水化,邪从下焦而出;取当归、丹参以养血活血,符合“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之古训。在保持基本方义不变的前提下,根据疾病的病性、病位、病势的变化,加减用药,调整剂量以顾护整体。治疗主证同时须顾及兼证,如腹痛者加白芍、延胡索、蒲黄;关节痛者加秦艽、防己、木瓜;血尿者加小蓟,旱莲草、白茅根;蛋白尿者加穿山龙、黄芪;久病气虚者加党参、黄芪、白术。
刘教授认为过敏性紫癜,病因与外感、饮食等因素密切相关,因此患者应忌食肉、蛋、奶等动物蛋白饮食,积极预防感冒,增强调节免疫力。同时也要注重调护,避免过劳及长时间站立行走。刘教授还强调以中药为主治疗的同时,患者急性期如见明显的腹痛、关节痛时可短期给予糖皮质激素以缓解临床症状,减轻患者疾痛。感染时予以抗炎以及补钙、抗过敏等对症治疗。
  3典型病例
  患者,女性,22岁,2009年3月12日初诊。20余天前出现双下肢皮肤密集瘀点瘀斑,压之不褪色,色红,高出皮肤,当时查尿常规:红细胞5~7/HP,尿蛋白(+),于当地医院诊断为过敏性紫癜。服用芦丁,维生素c紫癜消退后复现。来诊时症见:双下肢散在瘀点、瘀斑,色鲜红,对称分布,皮肤瘙痒,咽痛,无腹痛、关节痛,纳差,睡眠及小便可,大便干,2(或)3日一行;查体:咽部充血,扁桃体大,双下肢皮肤瘀点瘀斑大小不一,略高出皮面,压之不褪色,舌质红,苔黄腻,脉浮数;查尿常规:红细胞10~15/HP,尿潜血(++),尿蛋白(+)。患者素体不强、正气不足,感受风热之邪,灼伤络脉,血不循经,溢于脉外而发病,证属风热伤络,治当疏风凉血、清热解毒,兼以滋肾清利之品,方用愈风消斑汤加减化裁,药用黄芩15g牛蒡子15 g、防风10g当归15g丹参20g白鲜皮30g土茯苓30g地肤子30g蝉蜕10g、大黄15g、马勃15 g、小蓟25 g、旱莲草30g、白茅根15 g、穿山龙15g陈皮15 g、甘草15 g,配合阿洛西林钠、钙片、扑尔敏、肠虫清等抗炎、补钙,抗过敏,清理肠道治疗。服用7剂后,患者双下肢瘀点、瘀斑基本消退,色暗红,偶尔见针尖大小新近出血点,咽痛及瘙痒症状明显好转,大便1(或)2次,d;查尿常规:红细胞3~5/HP,尿蛋白(一)。拟原方化裁,去蝉蜕、马勃,大黄减至10 g,加鸡血藤30 g、蒲黄15 g,继服5剂。患者瘀点、瘀斑基本消失,未有新出,无咽痛,无瘙痒,纳差,口干,轻度乏力,二便可;尿常规:潜血(一),红细胞0~1/HP,尿蛋白(一)。治宜益气养血活血、滋阴清利,处方:黄芪30 9、党参20 g、白术15g茯苓15g当归15 g、丹参15 g、鸡血藤30 g、女贞子20 g、旱莲草30g、蒲黄15 g、焦山楂15 g、熟地黄30 g、生地黄20 g、陈皮15 g、甘草15 g,继服7剂。随访至今,患者紫癜未再复发。
作者: 2010-3-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