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门九章教授治疗过敏性紫癜经验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摘要:门九章教授,山西名医,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中医疑难病的方证经验研究,颇多建树。导师认为,过敏性紫癜与毛细血管发育不良引起的变态反应有极大的关系。现将导师治疗本病的经验介绍如下。病因病机导师认为,中医学无过敏性紫癜之病名,当归属于血证的范畴。...

点击显示 收起

    门九章教授,山西名医,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中医疑难病的方证经验研究,颇多建树。笔者有幸跟随侍诊,受益匪浅。导师认为,过敏性紫癜与毛细血管发育不良引起的变态反应有极大的关系。从顾护正气、益气活血的角度辨证论治,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将导师治疗本病的经验介绍如下。
    病因病机
    导师认为,中医学无过敏性紫癜之病名,当归属于“血证”的范畴。本病的发生与长期饮食不节,伤及脾胃,胃气不足,固摄失调,导致血不循经,溢于脉外,故见皮下出血;久病血瘀,血行不畅,经脉不通,不通则痛;郁而化热,迫血妄行,则见尿血等症。所以导师认为,本病属于本虚标实,虚瘀并存之证。治疗当顾护正气、益气活血。
    辨证用药
    导师认为,本病的治疗当从体质着手,首先顾护人体的正气。“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在此基础上益气、活血、清热等辨证论治,方能取得良效。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多用党参、白术、茯苓、木香、砂仁、山药等;气滞血瘀,腹痛难忍,多用元胡、生白芍、当归、牡丹皮等;阴虚内热,迫血妄行,多用白茅根、茜草、生地黄、元参等。辨证化裁,随症加减。
    病例介绍
    患者,男,8岁。以尿潜血(++ )、蛋白(++)、伴有腹痛1年余加重1周为主诉,于2011年9月就诊。患儿平素偏食,于1年前出现腹部隐隐作痛,纳差,不伴有恶心、呕吐。无反酸烧心,二便未见明显异常,就诊于当地医院。以慢性浅表性胃炎给予抗炎、抑酸、保护胃黏膜治疗2周,效果不明显。就诊时见患儿面色晦暗,精神疲惫。腹部隐隐作痛,夜间尤甚,影响睡眠。下肢可见紫癜,色深红,压之不褪色,未见关节痛。二便正常,舌淡苔白,脉细。血常规未见异常,尿潜血(++),蛋白(十+)。辨证:气虚血瘀证。治当益气活血清热。方用自拟芪句汤。药用:黄芪30 g,当归15 g,玄参15 g,金银花12 g,白茅根9 g,茜草9 g,怀牛膝9 g,甘草6 g。用法:2日1剂,取药汁40 ml左右,分2次于2天内分服,每日晚饭前服用1次。服药10剂,即20天后,腹痛明显减轻,已经不影响睡眠。下肢紫癜明显减少。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未见异常,尿潜血(+),蛋白(+)。继用此方加减坚持服用,同时嘱服维生素C,调整饮食结构,注意营养搭配。随访至今未复发。
    讨论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常见的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因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产生变态反应,导致毛细血管脆性及通透性增加,血液外溢,产生紫癜、黏膜及某些器官出血。可同时伴发血管神经性水肿、荨麻疹等其他过敏表现  。
    导师认为,本病的发生是毛细血管发育不良所致。先天不足,后天失养;气虚血瘀,郁而化热。注重调整人体整体功能状态,配合人体自身的修复功能,达到“五脏元真通畅,人即安和”之效。注重饮食结构,营养均衡,提高免疫力。
作者: 刘 荣 朱秉亮 2013-4-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