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雷昌林疑难病症治验 梅尼埃病治验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患者主诉眩晕近二月。发病初就住进某陆军医院,经各种检查,最后诊断为梅尼埃病(内耳眩晕症)治疗二十余日,患者自感眩晕减轻不明显,故坚持要求出院。患者现感头晕不支,不敢上街,不敢看周围人群,不敢在嘈杂环境里,否则眩晕更著。方解:该患者的眩晕,是由于肝胆郁滞化火,导致风火挟痰上扰脑海,脑气眩转,而出现眩......

点击显示 收起

  王某,女,62岁,初诊:1990年12月4日。

  患者主诉眩晕近二月。发病初就住进某陆军医院,经各种检查,最后诊断为梅尼埃病(内耳眩晕症)治疗二十余日,患者自感眩晕减轻不明显,故坚持要求出院。后辗转来治疗。

  患者现感头晕不支,不敢上街,不敢看周围人群,不敢在嘈杂环境里,否则眩晕更著。就诊时由其家属搀扶。除上症外,还有轻度耳鸣,精神抑郁,胸闷气短,咽干并有异物感,纳差恶心,上腹不舒,并伴右背部阵发痛著,闻油气恶心,口苦粘腻,腹胀,大便每日1次干结,失眠,烦躁易怒,查右上腹有明显压痛,苔黄腻,脉细弦。

  此为肝胆郁滞化火,风火风痰上扰;疏肝利胆,清火疏风涤痰。

  处方:柴胡10克,黄芩12克,青皮20克,金钱草30克,莪术20克,三棱20克,苍术12克,石膏30克,胆南星10克,钩滕15克,生白芍30克,大黄6克(另包后下)。水煎服,二剂,四小时一次。

  方解:该患者的眩晕,是由于肝胆郁滞化火,导致风火挟痰上扰脑海,脑气眩转,而出现眩晕。故以柴胡、黄芩、青皮、金钱草、大黄,疏肝利胆,清热泄火以治其本;辅以钩藤、胆南星,疏散风热,清热涤痰;生白芍滋阴敛肝;莪术、三棱活血行气;苍术、石膏清解脾胃湿热,恢复脾运。上药共奏息风定眩之功。

  12月5日二诊:服上药眩晕大减。今早来院,走路已无眩晕感,耳已不鸣,口干显减,饮食增加,已不恶心,右后背部已不痛,右上腹压痛显减,睡眠较前好,口苦著,苔薄黄腻,脉浮弦。

  治以平肝潜阳,清热涤痰。

  处方:钩藤15克,夏枯草20克,草决明15克,葛根15克,牛膝15克,地龙15克,苍术12克,石膏30克,金钱草30克,胆南星10克,龙胆草10克,枳实20克。水煎服,四剂,一日一剂,早晚服。

  12月10日三诊:近几日头已不晕,既使在嘈杂的环境里头也不晕。口已不干苦,睡眠好,右上腹有轻微压痛,苔薄黄,脉弦。继以疏肝利胆,清热健脾。

  处方:青皮20克,金钱草30克,莪术20克,三棱20克,苍术12克,石膏30克,枳实20克。水煎服,四剂,一日一剂,早晚服。

  1990年12月29日四诊:来述:眩晕再未犯,满面红光,精神好,行动自如,全腹柔软,已完全康复。

  按:患者虽有梅尼埃病,但同时还伴有慢性胆囊炎,及神经官能症,疾病之间可以互相影响,故应综合治疗。本例治疗以利胆为主,胆气的疏泄,胆络的畅通,胆汁的排出,有利肝火的清解,肝风的消散及肝阳的下潜,兼以清泄脾胃湿热,有利脾复制肝及保持神志的安定。由于药证相符,二剂眩晕大减,六剂而愈,且慢性胆囊炎,及神经官能症也得到有效控制。中医理论非常重视五脏之间的互生互制关系,从不同角度同时治疗,较之单纯平肝息风定眩,效果要好的多,且能使整体功能得以恢复,防止愈后复发。《内经》所说“以平为期”,不仅指局部平衡,也指全身平衡,而全身平衡才是彻底治愈的保障。

作者: 2013-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