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网络门诊名医出镜

周敏亚:“神奇的中医针灸师”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在四川青川县石坝乡灾区,来自浙江援川重建医疗队的中医针灸医师&mdash。丽水市的中医康复科医师周敏亚,被人们誉为神奇的中医针灸师。周敏亚的针灸康复刚好派上了用场。周敏亚凭借娴熟精湛的扎针技术,在简易的治疗室,将针灸、艾熏、拔火罐等传统疗法相结合,见效很快,当地灾民络绎不绝地到卫生院要求针灸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四川青川县石坝乡灾区,来自浙江援川重建医疗队的中医针灸医师——丽水市的中医康复科医师周敏亚,被人们誉为“神奇的中医针灸师”。
  周敏亚和其他6名来自丽水的队员被分配到青川县石坝乡卫生院工作。6月26日到达后,通过简单的对接和熟悉环境,周敏亚和队员很快投入了工作。石坝乡是青川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大部分人仍住帐篷和简易板房。几个月下来,由于劳累再加上风雨寒湿,许多灾民肩关节、腰椎、颈椎等部位出现病痛,有些救灾部队的官兵也出现了颈项、腰背、双膝疼痛等症状,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健康。周敏亚的针灸康复刚好派上了用场。

  石坝乡卫生院综合用房垮塌,唯一一条通往卫生院的路千疮百孔,整个乡卫生院基本上处于半瘫痪状态。几张破凳子通过简单的改造就成了诊疗床。遇到停电,就打着手电或点着蜡烛治疗。周敏亚凭借娴熟精湛的扎针技术,在简易的治疗室,将针灸、艾熏、拔火罐等传统疗法相结合,见效很快,当地灾民络绎不绝地到卫生院要求针灸治疗。

  乡里一患有胸椎小关节紊乱病人,肩背疼痛胸闷一年多,吃了很多药都不见好转,周敏亚通过针灸和拔火罐以及胸椎按压等中医传统治法,纠正了病人的小关节错位,改善了神经压迫症状。两天下来,病人的症状明显好转,第二天带了村里一大批人到石坝乡卫生院找周医师治疗。

  石坝乡政府一位干部,肾结石引起绞痛发作,痛得大汗淋漓,佝偻着腰,行走艰难。周敏亚给他扎了三针,很快止住了疼痛,病人痛苦的表情消失了,连连说“浙江来的针灸医师真神奇”。

  救灾部队的一位副团长腰椎劳损,侧弯着腰找到了卫生院,当时疼得弯不了腰穿不了鞋,甚至走路都很困难。周敏亚检查后发现病人右侧第4、5腰椎压痛很明显,右侧整个背直肌僵硬,直腿抬高试验阴性。她给病人先用针灸加拔火罐,过两天又用针灸加走罐,病人病情一天天好转,到第五天,基本恢复正常。某装甲团从团长、政委到士兵都纷纷从30公里外赶来特地找周医师来扎针灸。几个月的风餐露宿,这批钢铁硬汉很多都不同程度落下了毛病,通过周医师的精心治疗,官兵们耳鸣、颈椎病、腰椎病等症状明显好转。

  许多灾区群众徒步几个小时,慕名赶到石坝乡卫生院找周敏亚治疗,她基本上每天都要接治30多名患者。治疗室里挤不下时,就将草席平铺在地上,或让病人坐在小矮凳上接受治疗。一天下来,周敏亚常常腰酸背痛。高强度的工作每天都体力透支,但她拖着疲惫的身体,仍然带着微笑迎接每一位病人。

  没几天时间,从浙江带去的5000枚针和10盒艾条很快就用完,周敏亚所在的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早早将装有10000支一次性针灸针、50盒艾条等医疗用品的“爱心包”邮局寄到青川县石坝乡。

  从浙江省驻青川指挥部领导口中了解到,周敏亚医师是一位生活中非常平静、谦逊的女孩,她总是微笑着对待病人,无论是对军区的首长还是普通灾民,她都一丝不苟、一视同仁。

  周敏亚医师告诉我们,简便廉验的中医药在灾区非常受老百姓欢迎,希望有更多的中医针灸医师到灾区加入她们的队伍。现在她正带着石坝乡卫生院的医生学习操作,让他们尽快学会针灸。

  在和周敏亚的交谈中,周敏亚反反复复强调,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医针灸医师,只不过做了医师该做的事。

  周敏亚,一名医术精湛、真诚善良、仁义爱人的医师,展示了“白衣战士”的风采,这是对“恪尽职守、忘我奉献”的抗震救灾精神最好的诠释。
 

作者: 佚名 2008-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