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网络门诊名医出镜

朱立国:抗震救灾中的白衣英雄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典型事迹报告会上,中医骨伤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院长朱立国的先进事迹得到与会者的赞誉。救汶川:强余震中手术仍从容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朱立国积极请战。5月25日,他终于奉调,携带急需的外固定器赶到灾区,直奔手术室,主刀一个多发骨折伤员的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典型事迹报告会上,中医骨伤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院长朱立国的先进事迹得到与会者的赞誉。

  救汶川:强余震中手术仍从容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朱立国积极请战。5月25日,他终于奉调,携带急需的外固定器赶到灾区,直奔手术室,主刀一个多发骨折伤员的手术。伤员已年过八旬,左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同时左尺桡骨双骨折,伤情复杂且救治条件有限,此时施行紧急手术更须精细操作,还要面对身处六层危楼、而余震不断的心理意志考验。

  救治中,每逢余震袭来,朱立国都招呼大家用纱布盖住伤口,原地不动,一待震动过去,手术照常进行。然而,一次6.4级的强余震突然发生,手术室里的无影灯、药瓶、托盘等都不停地摇晃起来,室内所有的人一下子揪紧了心。

  这次余震时长2分钟。中医人的职业素养和牺牲精神此时散发动人光辉。在愈发强烈、抖动得让人难以站稳的余震中,朱立国和同事们坚守现场,无一人离开手术室避震。他们连续奋战,先后完成左尺桡骨双骨折和下肢粉碎性骨折手术。在非常时期创造了正常时期的记录:复位准确,固定牢靠,手术出血量约60毫升。堪称完美。而朱立国已一整天没有吃饭了。

  6月3日,朱立国受原卫生部之命再次赶赴灾区,连续紧张工作4天,牵头制订了有关骨折康复、截肢术后治疗以及截瘫患者康复等地震常见骨伤科疾患的中医诊疗方案,为灾区骨伤伤员后期治疗和康复提供了科学指导和保障。

  援玉树:中西结合救治立新功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刚发现心肌缺血的朱立国顾不得诊治再次主动请缨,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玉树抗震救灾医疗专家组组长。17日他率队飞赴青海,当天在青海省藏医院和青海省中医医院即展开会诊和救治工作,一直忙碌到深夜11点。

  随后,朱立国对专家组合理分工,形成诊疗救治梯队。每日查房,主持骨伤科会诊讨论,分析病例,严格掌握手术指征,制订周密的救治方案和手术措施,共会诊及救治伤员100余名,开展重症伤员手术8台,其中由他主刀严重脊柱损伤手术4台。

  在他主导下,专家组注重发挥中医和中西医结合骨伤科的特色和优势,对大部分伤员采用了小夹板、手法复位、中药以及当地中医和藏医药特色疗法,取得满意疗效其中由朱立国主刀的严重脊柱损伤手术4台。

  为降低灾后伤员的致残率和提高康复率,朱立国结合汶川抗震救灾康复诊治经验,带领专家讨论制订了具有传统医药特色的灾后伤员康复计划。因工作表现突出,他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

  助雅安:舍小家顾大家显真情

  今年4月20日,四川雅安突发7.0级地震。此时朱立国的妻子做完手术才2天,正需人照顾。他看到新闻,马上与其他院领导沟通,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医院专家组及2支医疗队,随时待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组织专家组支援灾区,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并被任命为专家组组长。

  舍小家,顾大家,尤其应对急难险重,尤显责任和担当。汶川地震时,朱立国的孩子正备战高考,他在灾区战斗了半个多月,顾不上给孩子一些建议,更谈不上照顾。而赴玉树抗震救灾时,他的父亲刚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

  在雅安救治一线,他带领专家组在手术设备器材严重不足的条件下迅速开展手术,为大量创伤骨折的患者及时、有效的治疗。他们还指导雅安市中医医院诊治伤员555人次,帮助救治住院伤员109人,并示范性主刀完成了10台高难度的骨科疑难手术。

  在雅安开展救治工作期间,朱立国还主动提议奔赴最重灾区宝兴支援。那里山路十分难走,到处是塌方的碎石,他冒险深入,实地指导,辗转多日,把心系苍生、应急救难的大爱之情送到抗震救灾最前沿。

作者: 任壮 2013-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