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王岱针灸临床七讲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局部解剖】皮肤→皮下组织→腹内、外斜肌→腹横肌→腹横筋膜→腹膜。深部右侧是升结肠,左侧为降结肠。针感:局部酸麻胀,有时可向盆腔内放散。...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七讲 常用百穴详解
(接上期)
   67.五枢
  【体表定位】在侧腹部,当髂前上棘的前方0.5寸,横平脐下3寸处。
  【局部解剖】皮肤→皮下组织→腹内、外斜肌→腹横肌→腹横筋膜→腹膜。深部右侧是升结肠,左侧为降结肠。布有髂腹下神经与髂腹股沟神经和旋髂动、静脉。
  【穴名浅释】五,五个;枢,枢纽。五为中数,少阳主枢。穴在人身之中,是任、督、冲、带、足少阳五脉通行之枢纽,故名。
  【穴性分析】本穴系足少阳胆经和带脉之交会穴。具有清热、祛湿(痰)、行气、活血、助阳性能,有较强的通经活络作用。
  【主治病症】盆腔炎,月经不调,白带过多,睾丸炎,肠疝气,子宫脱垂,腰胯酸痛,肠炎和便秘。
  【操作技术】直刺或斜刺0.8~1.5寸,必要时可沿盆腔壁深刺。针感:局部酸麻胀,有时可向盆腔内放散。宜灸。
  【配伍应用】①配次髎、关元、三阴交治疗盆腔炎;②配太冲、曲泉治疗睾丸炎和肠疝气。
(待续)亰?€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