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小儿厌食原因有五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食欲不好的孩子,厌倦进食,即使色香味均好的美食,也没有兴趣,这种饮食状态,就叫厌食。如果厌食持续时间较长,就会影响小儿身高、体重的正常增长,称为厌食症。中医认为引起小儿厌食的原因不外乎乳食不节、痰湿内生、感染诸虫及脾胃虚弱、胃阴不足等几方面。乳食不节中医认为应本着“乳贵有时,食贵有节”这样一个原则......

点击显示 收起

  食欲不好的孩子,厌倦进食,即使色香味均好的美食,也没有兴趣,这种饮食状态,就叫厌食。如果厌食持续时间较长,就会影响小儿身高、体重的正常增长,称为厌食症。
中医认为引起小儿厌食的原因不外乎乳食不节、痰湿内生、感染诸虫及脾胃虚弱、胃阴不足等几方面。
乳食不节 中医认为应本着“乳贵有时,食贵有节”这样一个原则来喂养小儿为宜。饮食没有规律、没有节制可导致脾胃受伤,受纳运化功能减弱,出现厌食。
痰湿内生 乳母过食寒凉,小儿嗜食生冷瓜果,导致脾阳受伤;痰湿内生,壅阻中焦,影响脾胃消化功能,出现厌食。
虫积伤脾 小儿脾胃虚弱,饮食不洁或有吮手指的习惯易患肠道寄生虫病。虫积扰乱脾胃气机,影响消化吸收而致厌食。
脾胃虚弱 小儿禀赋不足,后天失养,造成脾胃虚弱,或疾病迁延,损伤脾胃,使消化机能下降而致厌食。
胃阴不足 胃喜柔润,素体阴津不足,或热病耗伤阴液,或过食香燥食物,阴津受灼,胃阴不足失去濡润则导致厌食。

作者: 2006-2-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