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基于β-氨基酸的拟似蛋白质分子首次合成

来源:科学网
摘要:美国耶鲁大学化学家模拟天然蛋白质特征,首次成功合成了基于β-氨基酸的复杂拟似蛋白质分子。自然界中的天然蛋白质一般是由α-氨基酸构建而成的,而该论文主要作者、耶鲁大学化学家AlannaSchepartz小组发现,另一种材料——β-氨基酸也可能是选择之一,只是大自然没有做出这种选择罢了。到目前为止,利用β-氨基酸模拟大......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耶鲁大学化学家模拟天然蛋白质特征,首次成功合成了基于β-氨基酸的复杂拟似蛋白质分子。《美国化学学会期刊》(JACS)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  

自然界中的天然蛋白质一般是由α-氨基酸构建而成的,而该论文主要作者、耶鲁大学化学家Alanna  Schepartz小组发现,另一种材料——β-氨基酸也可能是选择之一,只是大自然没有做出这种选择罢了。

到目前为止,利用β-氨基酸模拟大且复杂的正常蛋白质折叠结构还十分困难。而在这一问题上,Schepartz小组模拟天然蛋白质的特征设计出一种分子,它内部不亲水而外部则恰好相反,因此能够使β-肽链形成一束。

这种基于β-氨基酸的肽链能够实现与天然蛋白质十分相似的折叠,二者用有许多共同的结构特点。Schepartz表示,“相关的研究表明,该拟似蛋白分子的物理属性也与一般蛋白质分子极其相似。换句话说,β-肽链从外观到表现都很像真正的蛋白质。”  

β-肽链能够模拟天然蛋白质的能力将使其成为基础研究和药物开发的新的强大工具,而它与天然蛋白质的不同可能恰恰是它的最大的价值。α-氨基酸和β-氨基酸形成的蛋白质的区别在于后者的“骨架”上多了一个碳原子。正因为β-肽链不像天然肽和蛋白质那样在细胞中被加工,也许未来科学家可以利用它设计出功能更好、应用更广、具有特殊属性的蛋白质药物。
作者: 2007-2-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