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纺锤体极体在封闭式有丝分裂中的作用

来源:生物通
摘要:细胞核中的染色体复制过程被双层核膜(nuclearenvelope)包围。有丝分裂过程中核膜降解,纺锤体微管(将复制好的染色体分开)得以接触细胞核内部物质。真菌有丝分裂是一种典型的封闭式(intranuclear,closed,生物通编者译)有丝分裂,意即不像其它生物在有丝分裂时,在分裂前期(prophase)核膜会破裂消失,真菌一直要到末......

点击显示 收起

        细胞核中的染色体复制过程被双层核膜(nuclear  envelope)包围。有丝分裂过程中核膜降解,纺锤体微管(将复制好的染色体分开)得以接触细胞核内部物质。真菌有丝分裂是一种典型的封闭式(intranuclear,closed,生物通编者译)有丝分裂,意即不像其它生物在有丝分裂时,在分裂前期(prophase)核膜会破裂消失,真菌一直要到末期(telophase)核膜才会破裂。因此,进行closed有丝分裂的细胞,将纺锤体组装在核内部,染色体分离在细胞核中进行。

        为了观察在closed有丝分裂中,细胞调节染色体分离和核膜分裂的方式,研究人员以裂殖酵母Schizosaccharomyces  pombe为研究对象。Schizosaccharomyces  pombe的纺锥体微管锚定在嵌入核膜的纺锥体极体(spindle  pole  bodies  ,SPBs)上。研究人员利用两种实验手段促使细胞组装缺乏正确的微管定位SPBs的异常纺锤体。

        这些纺锤体使核膜变形,未能使染色体分离。但如果核膜分裂,缺乏SPBs的纺锤体也能分离染色体,说明在closed有丝分裂过程中,SPBs的作用是抑制核膜在纺锤体拉长时发生型变。(生物通  小粥)
作者: 2007-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