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曙光TC4000L高性能计算机群助力生命科学

来源:eNet硅谷动力
摘要:日前,曙光TC4000L高性能计算机顺利承载起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在生物信息学和基因组信息学研究领域的多种核心应用。在整个生命科学研究的计算平台中,系统核心部分由12个计算节点、1个存储节点和一个管理节点组成,分别由曙光天阔I610r-FY、天阔I620r-F服务器来承担。通过曙光为用户量身定做的包括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在......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曙光TC4000L高性能计算机顺利承载起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在生物信息学和基因组信息学研究领域的多种核心应用。在整个生命科学研究的计算平台中,系统核心部分由12个计算节点、1个存储节点和一个管理节点组成,分别由曙光天阔I610r-FY、天阔I620r-F服务器来承担。通过曙光为用户量身定做的包括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在内的“高计算能力、高性能、高稳定性”的整体解决方案,为该院提供了每秒高达4473.6亿次的具有强大浮点运算和定点运算能力的高性能运算平台,此次中标,将促进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信息系统的的进一步完善,极大地提升了该院的科研工作效率和综合科研实力。  

  生物信息学和基因组信息学是生物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学科,其是利用高性能计算的手段来研究生物学数据,包括对海量基因数据的收集、整理与服务,并且要从数据中发现新的规律。因此,学院对高性能计算机群的运算能力、存储能力和稳定性等都有极高的要求。针对上述应用需求,曙光公司凭借其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丰富经验以及对该用户背景和需求的深入分析,结合了以往近千套曙光集群产品的成功案例,最终确定了基于曙光TC4000L高性能计算机机群系统的解决方案。  

  此次中标的曙光TC4000L计算机机群系统,具有高性能、高稳定性、高可扩展性以及高可管理性等特点。考虑到在生命科学研究中,所有生命科学研究的软件应用对计算系统的运算能力有非常高的要求,因此整个系统建设中采用曙光1U机架式服务器曙光I610r-FY作为计算节点,该服务器具有很强的浮点运算能力,对于CPU使用率大,内存占用率高的高性能计算软件有更好的支持。系统共搭建计算节点数为12个,所有节点进行并行运算,为系统提供了每秒高达4473.6亿次的强大的浮点和定点运算能力,为基因数据的科学计算提供了强劲动力;此外,由于生命科学研究所应用的生物信息学和基因组信息学软件需要拥有高密度的运算平台和强效的管理系统,所以系统的管理、存储节点采用集高性能与高密度于一身的曙光天阔I620r-F服务器,并配以曙光最新设计的硬件监控和管理系统,可全面监测系统的运行工况,保证了系统安全、平稳的运行,极大提高了系统可靠性。针对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积累的海量数据库,以及当前研究工作中对数据库查询的需求,曙光公司还在整个高性能计算机机群系统中专门配置了大容量、高可靠的存储子系统——曙光DS-2120,可提供极高的数据传输速度和强大的数据存储能力,曙光DS-2120还拥有智能磁盘扫描功能,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用户的数据安全,保障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迄今为止,曙光TC4000L高性能计算机已经在证券指数计算、电力安全评估、汽车碰撞等十多个高性能计算领域交付使用了近千套,有力地支持了高性能计算的快速发展。本次曙光TC4000L高性能机群在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成功应用,展示了曙光服务器在高性能运算领域的雄厚技术实力,体现了曙光高性能计算整体解决方案的成熟性与科学性,同时还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实现了生命科学计算领域内的一大突破,在行业内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作者: 2007-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