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通过进化生物学途径从植物共生放线菌中寻找强生理活性化合物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摘要:近日,由昆明植物所沈月毛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通过进化生物学途径从植物共生放线菌中寻找强生理活性化合物”在福州进行了结题验收。该项目于2005年立项,旨在以“次生代谢是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机制之一,是自然选择的作用对象”为理论依据,开展植物共生放线菌宏基因组学研究和宿主植物化学成分对共生放......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由昆明植物所沈月毛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通过进化生物学途径从植物共生放线菌中寻找强生理活性化合物”在福州进行了结题验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组织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研究资料,通过质疑和讨论,一致通过该项目结题验收。

        该项目于2005年立项,旨在以“次生代谢是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机制之一,是自然选择的作用对象”为理论依据,开展植物共生放线菌宏基因组学研究和宿主植物化学成分对共生放线菌次生代谢途径的影响研究,从次生代谢的角度探讨植物-微生物的共生和协同进化机制。经过四年的努力,项目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1、获得了多种从滑桃树植物材料富集植物内生菌的方法。

        2、完成了滑桃树化学成分的分离和结构测定,从茎皮分离鉴定了42个化合物,从种壳分离鉴定了11个化合物。

        3、从滑桃树内生菌中分离和鉴定了20个化合物,其中15个为新化合物。

        4、建立了滑桃树茎皮内生微生物的宏基因组Fosmid文库,含有137万个克隆子。

        5、从50万个质粒中筛选得到2个AHBA合成酶阳性克隆,全序列测序表明其中1个质粒可能含有植物美登木素生物合成部分基因簇。

        6、通过16s  rRNA序列分析,确定了WXC菌株是滑桃树种仁的内生放线菌,并可能是一新种。

        7、发现在高氏培养基中,仅微量滑桃树种仁的无菌水提取液  (1  g种仁/L培养基)即对WXC菌株的生长、次生代谢产物组成和蛋白质组有显著影响。

        8、发表了SCI论文10篇,申请发明专利6件。同时培养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4名,在读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6名。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