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微生物学实验技术

放线菌的形态观察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菌落形态观察(1)挑取泾阳链霉菌(“5406”放线菌)的少量孢子丝,点种于高氏一号培养基上,于37℃下培养3~5天。(2)观察菌落形态。孢子丝形态观察①将熔化的高氏一号培养基,倒入甲、乙两个无菌培养皿中。②将盖玻片斜插在甲皿中的培养基上(每皿可插6片)。...

点击显示 收起

  

  1.菌落形态观察

  (1)挑取泾阳链霉菌(“5406”放线菌)的少量孢子丝,点种于高氏一号培养基上,于37℃下培养3~5天。

  (2)观察菌落形态。注意菌落的形状、质地、颜色、表面及背面特征以及菌落的牢固程度等。

  2.孢子丝形态观察

  ①将熔化的高氏一号培养基,倒入甲、乙两个无菌培养皿中。甲皿倒入15毫升,乙皿倒入5毫升,平置凝固待用。

  ②将盖玻片斜插在甲皿中的培养基上(每皿可插6片)。

  ③用小刀将乙皿中的培养基切成边长为3毫米左右的小方块。

  ④用接种铲铲取乙皿中的培养基小块,放在甲皿的盖玻片上,培养基小块的下方应与甲皿培养基接触。

  ⑤在盖玻片的培养基上接种少量放线菌菌种,于37℃下培养5天左右。

  ⑥取出带有培养基的盖玻片,在显微镜下观察,注意基内菌丝、气生菌丝和孢子丝的形状。

  3.孢子形状观察

  ①取1盖玻片,在单菌落表面轻轻按压,使孢子贴附在盖玻片上。

  ②取1载玻片,在其中部滴加1滴美蓝染色液。

  ③将盖玻片带有孢子一面朝下,盖在载玻片的染色液上,用吸水纸吸去多余染色液。置于显微镜下,观察孢子形状和断裂方式。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