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日本下月发售世界上首株“蓝色玫瑰”

来源:环球时报
摘要: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20日报道,日本三得利公司20日宣布,将于11月3日发售世界上首次培育成功的“蓝色玫瑰”。报道称,“蓝色玫瑰”的花瓣为100%蓝色,被命名为“SUNTORYBLUEROSE”。之前,培育蓝色玫瑰被誉为“不可能”。但是三得利公司以“不做不知道”的挑战精神着手蓝色玫瑰的研发,终获成功。...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20日报道,日本三得利公司20日宣布,将于11月3日发售世界上首次培育成功的“蓝色玫瑰”。

  报道称,“蓝色玫瑰”的花瓣为100%蓝色,被命名为“SUNTORY  BLUE  ROSE”。售价在2000日元至3000日元。

  之前,培育蓝色玫瑰被誉为“不可能”。但是三得利公司以“不做不知道”的挑战精神着手蓝色玫瑰的研发,终获成功。在完成各种认证和生产许可后,终于可以面向大众销售。

  20日在东京都召开记者会的三得利公司常务总裁辻村英雄感慨的说:“终于得到了被称为不可能的代名词的蓝色玫瑰。”



  当地时间2009年10月20日,日本东京,日本三得利公司研发的转基因蓝玫瑰,这种蓝玫瑰是转基因玫瑰,被植入三色紫罗兰所含一种能刺激蓝色素产生的基因,花瓣因而自然呈现蓝色。

  三得利公司计划11月把蓝玫瑰推向市场。

  玫瑰花没有产生蓝色色素的基因,无法生长蓝色花瓣。虽然玫瑰有5000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迄今已培育出2500多个品种,但始终没有蓝玫瑰的身影。

  玫瑰花基因没有生成蓝色翠雀花素所需的“黄酮类化合物3'5'-氢氧化酶”,因此蓝玫瑰被认为是不可能的,因而英语blue rose(蓝色玫瑰)有“不可能”之意。

  蓝玫瑰因其色彩华贵而一直为人们所梦想。近年在国内外热卖的“蓝色妖姬”便是满足人们愿望的替代品。其价格十分昂贵,一枝“蓝色妖姬”在国内可卖到300元。

  但它并不是真正的蓝玫瑰,而是白玫瑰用特殊染色剂溶液浸染而成,因而其色彩虽然漂亮,但人工染料导致鲜花表层细胞死亡,花期短,且花开不大。

  人们梦想开发出蓝玫瑰,但都失败了。科研人员利用不同品种杂交,通过抑制红色素培养接近蓝色的玫瑰花,但其中并不含蓝色素,所以还不能称是真正的蓝玫瑰。传统杂交技术培育出的蓝玫瑰,颜色偏紫色或灰色,其颜色来自于红或橙色素,不是艳丽的蓝色。

  此次面世的蓝玫瑰是日本三得利公司耗资30亿日元培育而成,他们1990年就开始开发蓝玫瑰,从蓝三叶草中提取蓝色素基因,用基因重组技术改变玫瑰花遗传因子排列,成功地让翠雀花素单独显色,移植基因和紫罗兰色素合成,蓝花基因植入玫瑰花,培植出蓝玫瑰。这株玫瑰的花瓣中所含的色素为蓝色,纯度接近100%。

  世界首个转基因蓝玫瑰,并不如想象中的那样妖艳华丽,它的蓝色接近藕荷色,更显清纯娇媚。公司介绍说,以新开发的蓝玫瑰为杂交母体,有望使玫瑰花色更加绚丽多彩,这种蓝玫瑰的基因还可以传给下一代。

  三得利公司负责人说,目前正在对蓝玫瑰是否会对其他植物造成不良影响进行调查,至少还需要两年半的时间来检测这种玫瑰能否在自然环境中安全生长。开发蓝玫瑰过程中培育的“蓝色郁金香”1997年已实现商品化。

  公司计划,蓝玫瑰在得到国际承认后,将在2007年至2008年前后作为高级礼品投放市场,预计在全球有年销售额达300亿日元的市场。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