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月球有水并不意味着会加快建立月球站步伐

来源:新华社
摘要:曾随阿波罗17号飞船登上月球的美国地质学家哈里森·施密特12月2日晚在维也纳说,他不认为在月球上发现水会明显加快建立有人驻守月球考察站的步伐。施密特2日晚在奥地利科学院作有关“月球的起源与历史”报告时说,他对美国航天局在今年11月宣布通过航天器撞月发现月球有水很感兴趣,但仅凭这一点还不足以加快月球考察站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曾随阿波罗17号飞船登上月球的美国地质学家哈里森·施密特12月2日晚在维也纳说,他不认为在月球上发现水会明显加快建立有人驻守月球考察站的步伐。

 

施密特曾于1972年12月随阿波罗17号登月,并与同伴尤金·塞尔南一起在登月舱外累计工作20多个小时。

 

施密特2日晚在奥地利科学院作有关“月球的起源与历史”报告时说,他对美国航天局在今年11月宣布通过航天器撞月发现月球有水很感兴趣,但仅凭这一点还不足以加快月球考察站的建设步伐。

 

他认为,关键问题不是月球上有没有水,而是如何利用月球上的水。施密特说,月球表面存在大量氢,生成水并不困难。但月球阴影处的温度可达零下233摄氏度,在如此低的温度下,如何对冰冻水加以利用是个难题。对此,人类还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他同时指出,将来人类肯定会在月球上寻找落脚之地,由于月球具备微重力、高真空等特殊条件,因此从地球启程的载人航天器中途在月球补充燃料、添加设备后再飞赴火星,比从地球直接去火星更加经济和便捷。登上火星将是人类载人航天的下一个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可以在月球建立“培养年轻人的训练营”。

 

阿波罗17号是美国航天局“阿波罗计划”中最后一艘飞往月球的载人飞船,在月球表面停留了70多个小时,是“阿波罗计划”中在月表停留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船。该飞船最终带回150多公斤的月球岩石标本。(刘钢)

作者: 2009-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