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无锡:走进“设计农业”新时代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农业领域有个时髦提法:“以工业理念抓农业。”工业有个重要环节——“工业设计”,农业要不要设计。江苏省无锡市发展现代农业又书新史,不仅在全国率先开启“设计农业”的先河,更让人们看到农业设计的巨大作为和美好前景。现代农业,无限风光在设计近年来,农业份额仅占GDP1。...

点击显示 收起

  农业领域有个时髦提法:“以工业理念抓农业。”工业有个重要环节——“工业设计”,农业要不要设计?江苏省无锡市发展现代农业又书新史,不仅在全国率先开启“设计农业”的先河,更让人们看到农业设计的巨大作为和美好前景。



  现代农业,无限风光在设计



  近年来,农业份额仅占GDP1.5%左右的无锡市,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名词迭出:“生物农业”、“感知农业”、“物理农业”、“高端农业”、“设计农业”等等,异彩纷呈——



  你听说一头奶牛通过“生物农业”的基因工程设计,能产出人的“母乳”及其它极高附加值的世界紧俏药物吗?



  你听说一群鱼儿通过“感知农业”的信息工程设计,能让人们从中感知和优化湖水的质态吗?



  你听说一园灵芝通过“物理农业”的音乐工程设计,能长得更美,卖得更俏,吃得更好吗?



  你听说一亩菌菇通过“高端农业”的技术工程设计,能长出近300万元的收入吗?



  当你走进无锡新区生命科技园,李宁院士团队的介绍和展示,告诉你一个占地100亩的生物农业基地,15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会让你怎么看农业的产出?



  当你走近曾经“臭”名远扬的太湖,翠绿秀美岸树映照下的清清湖水中,那些植入“芯片”的鱼儿在履行“巡游”净化职责,会让你怎么看农业的功能?



  当你走进锡山区锡北镇斗山生态园区,观赏那一座座大棚里美妙音乐中的“佛手灵芝”,仿佛向你鼓掌欢迎的五指叶片,会让你怎么看农业的业态?



  当你走进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见识一只白兔就是一个“制药厂”,产生巨大社会效益的同时,呈几何级数倍增的经济效益,会让你怎么看农业的高端?



  当你的采访和思考进入更深层次,你会发现和感受到,无锡市数不胜数的新型农业质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蕴涵着越来越多的农业设计的元素。从产前环境、产业的设计到产中种质、技术的设计,再到产后加工、物流、市场、营销的设计等等,无不呈现出越来越丰富多彩的“设计农业”的新风采。



  “因为现代农业产业的多关联度,产品的多功能性,生产的多智能化,利益的多增值化,业态的多类型化,使得农业的设计,显得越来越重要和必须。”无锡市副市长陈金虎力陈倡导“设计农业”的意义时,这样谈到他的思考和认识。



  现代农业,尤需做好顶层设计



  作为中国沿海最发达地区之一的无锡市,工业化、城市化的拉动,市场经济利益化导向的驱动,使得农业发展的最基本要素耕地和人力流向,越来越不利于农业的发展。曾经有人提出“苏南还要不要水稻田”的怀疑和争论。因为,一亩水稻的产值与一亩工业和城市用地的产出不成比例。



  “这不仅涉及到农业产业自身的发展问题,更涉及到对现代农业功能的认识和发挥问题。”市委副书记姚建华说:“一方面,农业的生物、生活、生态功能,决定了苏南和无锡不能没有水稻田和农业,另一方面,也向我们提出了现代农业如何定位,如何提升,如何转型发展的新课题。”



  曾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的“蓝藻”事件发生以后,无锡市下大决心和气力整治沿太湖产业污染问题。工厂车间搬迁,猪圈牛场撤除,但猪肉和牛奶还是要满足生产供应的。都市农业还要不要养殖业?国内已有都市作出禁令。此时此刻,市委市政府决策层的顶层设计,显得尤为重要。



  新的养殖产业和环境优化的顶层设计出台了:尽管市郊只保留下一个马山奶牛场,但引进粪尿无害有益化处理和生产全程电子信息化应用,不仅保证了奶源的及时供应,更为提升全市奶牛产业水平做出良好示范。全面推广生态规模养殖的结果是,仅宜兴市一家农业企业年处理畜禽粪和各类农业有机废弃物就达200余万吨,生产出既肥田又治病的生物多功能环保肥料,推广应用3000多万亩次。



  “因为工业化、城市化背景下的资源约束,市场化条件下的利益导向和风险变数,发展现代农业,更需要首先做好顶层设计。”副市长陈金虎介绍说,近年来,从无锡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到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主管部门,都十分重视农业和农业顶层设计问题。从农业经济结构的优化、产业的布局、功能区的划分,到农业政策的调整、决策的谋定、机制的创新,无不打上精心设计的烙印。



  近年来,无锡市大力推进高效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农业科技集成化、工厂化、设施化,加快引进和应用工程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创新成果,全市现代高效农业面积比重达53.9%,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76%,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002元。



  去年无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个全国有名的“130”计划,实施才近一年,已引进28名海外留学归国领军型创业人才和67家生物农业企业,创造产值25.2亿元。前面所述的产“人乳”的牛,产紧俏药的兔等世界领先项目,均与这些顶层政策设计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分不开。



  “耕地少,资源紧,既是劣势,也是优势,可以集中力量做新、做精、做强、做好,关键也是首先要做好农业顶层设计。”陈金虎说,为了加快实现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无锡今年提出要大力推进设计农业、设施农业、生物农业、感知农业、物理农业、创意农业、生态农业和都市农业等八大新型农业产业。而所有这些新型农业产业,都蕴涵着更多的农业设计的元素和要求。“因此,设计农业是个纲,纲举目张。”陈金虎比喻说。



  现代农业,期待更多层面的设计



  近年来,农产品供求,大起大落的现象频发,从“蒜你狠”到“蒜你贱”,转瞬之间,峰谷迭出,风险伤农。无锡市农业规模化程度全国领先,市场风险却未与巨大规模成正比。惠山区一个阳山水蜜桃产业,3.2万亩规模,在市场一片瓜贱果贱的价跌声中,居然卖到30元以上一公斤的均价,桃花未开,桃已订完。



  阳山水蜜桃协会会长周久兴的体会是,从产前的产业、品种、规模,到产中的生产模式、技术规程,直到产后的市场物流、品牌营销,全程的农业设计,不仅确保了市场风险无虞,更保证了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无锡市发展现代农业,近年来新观、新招、新事迭出,引人瞩目。这并非哗众取宠,都有实实在在的践行和成效。蕴涵和贯穿于现代农业发展全过程的农业设计,显示出了它的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譬如——



  产前的经营模式、管理机制的设计。在无锡市农博园,台企与锡山区签订合作协议,投资建“菇房”出租,对所有入驻的生产商,均实行菌种提供、技术指导和质量标准等统一服务。亩销售近300万元的产出,引来近20个企业抢先投资。



  产中的生产模式、技术规程的设计。无锡市天蓝地绿公司通过物联网现代传感技术,对有机农作物从来源、生产、检测体系及快递物流等环节进行全过程可视数字化设计与管理,让蔬菜从生产到流通的各个节点都变得“看得见、摸得着”。



  产后的增值模式、市场营销的设计。锡山区通过农业产销设计,每年有价值3亿元的农产品“走”进礼盒,走进城市,亩均效益在4000元以上。现在,锡山农产品进礼盒的已有30多个大类,价格都比原来粗放式销售的要高出30%以上。



  ……



  无锡市的农业设计,是全过程、多层次、多方位的。从政府和领导层面的政策、决策设计到工作和操作层面的方式、方法设计,从农业的产业流程设计到农民的职业设计,在宏观、中观、微观范围和顶层、中层、基层层次上,将农业设计元素充分渗透和应用到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环节。



  再好的农业设计,都要靠人去酝酿、筹划、实现。为在不同层次、行业、专业强化和发挥农业设计功能,无锡市正在酝酿评聘基层农业设计员、中层农业设计师和高层农业设计家,让“农业设计”也成为一个专门的职业和职称岗位。



  江苏省农科院党委书记赵西华博士认为,近段时期,蔬菜等农产品的暴涨暴跌,生产和销售的无节无序,都反映了农业生产经营缺少科学、精准的设计元素;凡是现代农业发展较成功的地方,设计的理念和实践,就较为突显,无锡的实践,正是一个有力的佐证。他向记者透露,同样热衷倡导和推进“设计农业”,与无锡市政府一拍即合的江苏省农科院,也正在筹划创建“‘设计农业’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博导蔡剑教授很赞赏无锡的创新。他说,人类之所以有别于一般性动物,大脑的预先设计性、计划性是一个主要特征;现代农业有别于传统农业,预先的设计、计划、谋划和策划,是一个显著特征。他感言,无锡市重视和强化农业设计,将推动现代农业走进一个“设计农业”的全新时代。



  【短评】



  “设计农业”大有可为



  “设计农业”,这个词儿,听起来陌生、新鲜,实际上,近年来全国各地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早已越来越多地蕴涵着农业设计的元素,发挥着农业设计的巨大潜力和作用。



  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往往就是人类主观能动设计农业成功的过程。无锡的实践,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很新、很深的启示,一个很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创新思路和实践路径。因为他们预先设计好农业与其它产业协调发展的关系,设计好农业生产功能区的规划布局,设计好细分市场消费和精细定向生产的经营模式,设计好农业产销的供求平衡关系,设计好农业产品分期分批有序上市的流程,无锡因此而罕有农产品“暴跌暴涨”的现象,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之下,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才能够成为可能。这充分说明农业需要设计,需要“顶层设计”,需要更多层面的设计。



  正如无锡人所认识的那样,现代农业产业的多关联度,产品的多功能性,生产的多智能化,利益的多增值化,业态的多类型化,使得农业的设计显得越来越重要和必须。为创造更多的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就要把“设计农业”的新理念,浸透到更多的实践中去,去迎接一个“设计农业”新时代的到来!
作者: 2011-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