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百名专家达成“芽胞杆菌研究与利用”福州共识

来源:新华网
摘要: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和基础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等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芽胞杆菌研究与应用学术研讨会27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闭幕,来自全国的近百位专家以“芽胞杆菌的研究与利用“为主题,围绕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大会报告、专题报告、专家讨论、建议收集、确定领域、明确目标,最终达成共识。据华中农业大学......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和基础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等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芽胞杆菌研究与应用学术研讨会27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闭幕,来自全国的近百位专家以"芽胞杆菌的研究与利用"为主题,围绕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大会报告、专题报告、专家讨论、建议收集、确定领域、明确目标,最终达成共识。

  据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孙明介绍,芽胞杆菌是一类重要的微生物,农业生物药物的活菌制剂90%来自于芽胞杆菌,它的研究与应用在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与生物农药、生物饲料、益生菌、生物降污等农业生物药物产业化息息相关,在解决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环境安全中举足轻重。

  会议指出,近年来,芽胞杆菌在分类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与代谢组学以及生物工程等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是,芽胞杆菌的种质资源收集、鉴定分类、功能基因、作用机理、活性物质、生态保护功能、产品研制、质量标准、应用技术、安全评价等方面与国外水平存在相当的距离。

  "挖掘资源丰富的芽胞杆菌,开发系列农用产品,服务于现代农业发展,无疑是一个富有挑战且潜力巨大的研发领域。"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刘波说。

  与会专家在"芽胞杆菌的研究与利用"的方向上达成共识,构建中国芽胞杆菌资源库,研究芽胞杆菌的系统进化,建立功能芽胞杆菌筛选模型,挖掘功能基因,构建芽胞杆菌物质库,研发出一批微生物农药、微生物肥料、微生物降污、微生物饲料、饲用益生菌、微生物保鲜等农业生物药物;制定各种制剂的生产工艺、产品标准,规范农业生物药物制剂在不同生境的使用规范;建立一批具有原创性专利、新产品、新工艺,培育壮大一批农业生物药物产业的科技企业和示范基地;通过项目实施,聚集、培养形成一支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有效支撑现代企业的研发队伍。

  我国芽胞杆领域的学科带头人、福建省农科院院长刘波介绍,芽胞杆菌是一类重要微生物,农业生物药物活菌制剂90%来自芽胞杆菌,它与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生物饲料、生物兽药、益生菌、生物降污、生物保鲜、生物修复等农业生物药物产业化密切相关,在解决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环境安全中举足轻重。

  百名专家提出的六项共识主要内容包括:加强芽胞杆菌基础科学研究,构建中国芽胞杆菌资源库;研发出一批微生物农药、微生物肥料、微生物降污、微生物饲料、饲用益生菌、微生物保鲜等农业生物药物;制定各种芽胞杆菌制剂的生产工艺、产品标准,建立一批具有原创性专利、新产品、新工艺,培育科技企业和示范基地;聚集、培养、形成一支创新能力强,能有效支撑现代产业发展的研发队伍。

  据了解,我国在芽胞杆菌的分类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生物工程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今后,要通过提高芽胞杆菌制剂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可降低农业污染,消除农药残留、保持土壤肥力、推进健康种养,提高产量质量,推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 2012-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