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高浓度花青素让大丽花呈黑色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园艺大师能够从百花之中挑出超过2万种各式各样的大丽花,其中包括白色大丽花、黄色大丽花、深红色大丽花和洋红色大丽花。不过,黑色大丽花却非常稀有,而且这种花特别诱人。大丽花又叫大丽菊,属于菊科植物,春夏间陆续开花,越夏后再度开花,霜降凋谢。前不久,来自奥地利的一组研究人员将他们......

点击显示 收起


园艺大师能够从百花之中挑出超过2万种各式各样的大丽花,其中包括白色大丽花、黄色大丽花、深红色大丽花和洋红色大丽花。不过,黑色大丽花却非常稀有,而且这种花特别诱人。

 

大丽花又叫大丽菊,属于菊科植物,春夏间陆续开花,越夏后再度开花,霜降凋谢。花形有菊形、莲形、芍药形等,色彩瑰丽。

 

前不久,来自奥地利的一组研究人员将他们“科学的目光”投放在是什么让大丽花成为黑色。该研究小组收集了14种形式各异的黑色大丽花——它们的名字分别是“黑色芭芭拉”、“一千零一夜”、“卡玛巧克力”(图左)和“蒂莎”(图右)等,并且还有5种拥有改良颜色的大丽花。

 

然后,研究人员广泛研究了这些花的花瓣。他们分析了促进色素生成的酶的活性,调查了这些花的基因表达,以及测量了它们本身的颜色。

 

研究结果显示,高水平的花青素让这些花展现出黑色,这种色素——处于低水平时——也赋予了橙色和红色大丽花色彩。

 

该研究小组在《英国医学会—植物生物学》期刊上报告称,他们认为大部分黑色大丽花通过抑制一种产生黄酮的酶来提高花青素水平。一旦科学家能够找出这一“窍门”的关键所在,他们就能够设计出更多种类的黑色大丽花。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