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生物技术作物种植增长迅速 透明度应加强

来源:人民网
摘要:据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报告显示,2012年发展中国家的生物技术作物种植面积首次超过了发达国家。美国依然是世界上生产生物技术作物的首要国家。2012年发展中国家的生物技术作物种植量占全球总量的52%,发达国家的种植量占48%。ISAAA的报告还指出,2012年标志着生物技术作物种植面积前所未有的增长,生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报告显示,2012年发展中国家的生物技术作物种植面积首次超过了发达国家。美国依然是世界上生产生物技术作物的首要国家。

2012年发展中国家的生物技术作物种植量占全球总量的52%,发达国家的种植量占48%。

ISAAA的报告还指出,2012年标志着生物技术作物种植面积前所未有的增长,生物技术作物的种植面积已从1996年首次商业化的170万公顷增长到2012年的1.7亿公顷。巴西连续四年成为全球生物技术作物种植面积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2012年全球范围内共有1730万农民种植了生物技术作物,其中超过90%是发展中国家的小型、资源匮乏型农户。该报告作者,ISAAA主席Clive James称,其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是生物技术能够获得农民信任和信心的主要原因。

美国依然是全球生物技术作物的第一生产国,种植面积达6950万公顷,巴西在种植面积上仅次于美国,在2012年达到3660万公顷,中国在阿根廷、加拿大和印度之后,排世界第六。

ISAAA主席Clive James在北京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上称,如果仅仅使用传统农业技术已无法应对未来对粮食和饲料的需求,最好的方向是要把传统技术和生物技术结合起来。但生物技术、遗传改良技术不是万灵药,对待生物技术作物必须像传统作物一样,坚持采用良好的耕作时间,例如轮作管理和抗性管理。

就公众关心的生物技术安全性和信息透明度的话题,Clive James表示,与其他许多科学一样,生物学没有百分之百的保障。Clive James说:“两年前在德国发生了有机豆芽大肠杆菌爆发事件,造成了50人死亡,但它是有机的,所以任何的事物都会有风险。”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在发布会上表示,遗传改良技术的风险已被证明可控,针对公众的困惑,应将真实情况及时公开,科学传播工作需要加强。

中国于1996年颁布了第一个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是国际较早实行遗传改良技术安全管理的国家之一。2008年国务院批准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旨在为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作者: 2013-3-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