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生物经济:中国准备好了吗?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这就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生物技术为重点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更有专家预测,继狩猎经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网络经济之后,人类第五个经济形态将是“生物经济”。BT将要取代IT有人说,正如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很难想象信息技术(IT)对世界经济与人类生活会产生如此深远而广泛的影响一样,到了21世纪,生物......

点击显示 收起

    塑料将不以石油为原料而完全以玉米替代;建筑材料将由洋麻等纤维类作物替代;石油的枯竭也不再可怕,因为用秸秆完全可以替代;2050年人类的寿命有可能达到120岁;5亿亩的不毛之地、盐碱地将会成为植物的生长乐园。

    这并非天方夜谭,因为有很多已经实现或者即将实现。

    这一切都预示着,一场改变人类生活和生产方式的革命即将到来!而这场革命的进程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像力!

    这就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生物技术为重点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更有专家预测,继狩猎经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网络经济之后,人类第五个经济形态将是“生物经济”。

    BT将要取代IT

    有人说,正如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很难想象信息技术(IT)对世界经济与人类生活会产生如此深远而广泛的影响一样,到了21世纪,生物技术(BT)必将超过信息技术的预测将成为现实。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生物技术直接和它间接带动的产业,能够占到GDP的50%的时候,我们就说生物经济时代到来了。”他还指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对人类社会,甚至对人类的进化产生的作用,可能要远远超过信息技术。”

    而近日来华参加“生物经济周”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德国生物化学家米歇尔博士对此问题则持谨慎态度,他表示:“生物技术不会像IT技术那样呈现爆发性增长。它是潜移默化的增长,在制药、人类基因等方面的影响是一个缓慢增长的过程。”

    正如一位专家所指出,互联网只是对人类的信息沟通带来了巨大的革命,而基因领域的革命则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命运。有关统计表明,全球生物技术产业的销售额约每5年翻一番,增长率高达25%-30%,是世界经济增长率的10倍左右。   如此惊人的力量和诱人的“钱景”,使得IT巨头比尔·盖茨预言道:超过自己的下一个世界首富必将出自生物技术领域。

    生物产业面临整合

    但是,当前生物产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却也不能不令人感到担忧。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工程院院士、科学院院士,被称为“伟哥之父”的穆拉德博士,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的5-10年当中,是生物技术领域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阶段。但是我认为将科学研究转化为应用产品方面做的还不够,还处于最初的发展阶段。”

    而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重点高技术领域动态跟踪与前瞻性研究”课题组副组长程家瑜指出:“尽管很多人都看好生物产业,但生物产业并没有出现预期的效果。总的来讲,除去有几个大公司近年来出现了持续盈利外,很多公司都出现持续的亏损。”

    据悉,世界范围内生物产业现状已经使很多生物公司的发展策略发生改变,这些改变包括生物公司的重组、合并,改变长期发展计划,包括出卖新药等等。这些变化短期看来或许是阵痛,但对生物公司的长期健康发展或许会有很大的作用,因为这有助于大公司的成长。

    再加上近几年,由于世界经济的不景气,生物技术产业也受到了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韩孟指出,世界经济的进一步恢复将为全球生物技术的应用和生物产业的作用发挥提供新的契机。

    中国的机遇和挑战

    很多专家将2020年左右视为生物经济时代的“临界点”。那么中国能否抓住未来十几年的发展机遇呢?

    据了解,国家对生命技术产业正给予前所未有的关注。中国目前拥有国家、部门和地方政府资助的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近200个,技术和产品研发人员2万多人,许多大学设有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专业。中国涉及现代生物技术的企业约500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并以每年增加近100家公司的速度增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已建立了20多个生物技术园区。

    但客观上讲,由于历史、经济和科技基础等方面的原因,我国的生物技术产业开发水平与世界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程家瑜说:“从某些方面来说,我们在生物技术产业水平上与世界相比,我们不但没有进步,现在表现还远远落后。当世界有20多种畅销生物药时,我们能生产10种,而现在世界上有140多种时我们也只能生产20多种。”

    对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韩孟建议,应建立国家生物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和规范相关的风险投资制度,加大对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带的规划及开发力度。他指出,现阶段,就生物技术产业本身发展而言,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及国家国民经济再次起飞的客观实际,提升自身产业化程度、扩大产业规模是大有机遇的且机遇宝贵。

作者: 佚名 2004-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