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陈竺:中国亟待发展健康产业

来源:中国医药数字图书馆
摘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主任陈竺在4月25日召开的“中国国际医药交易会暨医院与医药企业峰会”上疾呼,面对21世纪生命科学一日千里的发展前景,中国应该转变观念,大力加强生命科学研发、发展健康产业。“对健康的投入不应该视为社会的消费性支出,而要作为国家最重要的战略性投资。健康产业对国民......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主任陈竺在4月25日召开的“中国国际医药交易会暨医院与医药企业峰会”上疾呼,面对21世纪生命科学一日千里的发展前景,中国应该转变观念,大力加强生命科学研发、发展健康产业。

  “对健康的投入不应该视为社会的消费性支出,而要作为国家最重要的战略性投资。健康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蕴涵无限前景,中国政府应该积极引导健康产业的持续发展,使之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8%左右,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陈竺说。

  目前,健康产业仅占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4%~5%,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普遍超过15%,健康产业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例如,美国的健康产业约为1.5万亿美元,而中国只有400亿美元。中国拥有的生物制药企业达6000家,但规模小,研发力量薄弱,生产的药品97.4%为仿制类药物。

  陈竺认为,市场需求是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在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外,国家应该增加对健康产业、尤其是生命科学研发的投入,给予免税等鼓励性政策措施,改变不利于产业发展的现状,比如审核程序复杂导致药物研发周期漫长,在药品招标中唯“价低”是取等。

  陈竺表示,中国在人类基因组、水稻基因测序等领域取得了瞩目成就,同时,在新世纪的生命科学研究中也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巨大挑战,而这将对整个国家的竞争力产生战略性的影响。
作者: 佚名 2004-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