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中国儿童手足口病感染血清流行病学前瞻性研究项目启动

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摘要:9月13日,由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世界卫生组织(WHO)、牛津大学临床研究所以及香港大学合作开展的“中国2013-2016年儿童EV71和CA16感染的血清流行病学前瞻性研究”在湖南省安化县正式启动。手足口病(handfootandmouthdisease,HFMD)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儿童传染病......

点击显示 收起


  9月13日,由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世界卫生组织(WHO)、牛津大学临床研究所以及香港大学合作开展的“中国2013-2016年儿童EV71和CA16感染的血清流行病学前瞻性研究”在湖南省安化县正式启动。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疾病控制处,上海巴斯德所,湖南省卫生厅、湖南省疾病控制中心及安化县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 HFMD)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儿童传染病,主要病原体是EV71 和CA16。2008年以来,我国大陆多个地区发生手足口病流行,全国每年均报告数万例重症和数百例死亡,主要波及5岁以下儿童,对我国公共卫生产生重大威胁。该项目将通过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EV71和CA16血清流行病学前瞻性随访研究,全面了解两种血清型肠道病毒所致的年龄别感染负担、HFMD和疱疹性咽峡炎疾病负担。年初,我国自行研发的EV71灭活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已经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审批上市。该项研究的目的是为制定或调整EV71疫苗免疫策略提供循证依据。同时,疫苗在人群中使用后,也可为评估EV71疫苗的免疫效果提供基线数据。此外,对危险因素的探索将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以及暴发应对提供科学依据。

  上海巴斯德所将承担本次项目中实验室检测采集样品的工作。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研究所与CDC密切合作,共同制订了《现场工作手册》,并对项目专职人员进行样本采集、预处理、储存和转运技术的操作培训以及现场质控监测。

作者: 2013-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