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Nat Commun:药物“利他林”的副作用

来源:Nature中文网
摘要:药物“利他林”(利他能)中的活性成分Methylphenidate能增强大脑对进一步接触该药物的反应方式,同时在自行食用时还能增强大鼠寻找“安非他明”的行为。在本期NatureCommunications上报告的这些发现揭示了也用于娱乐消遣目的的一种处方药隐藏的副作用。他们进而发现,由Methylphenidate诱导的多巴胺转运蛋白水平的增加与寻......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利他林”(利他能)中的活性成分Methylphenidate能增强大脑对进一步接触该药物的反应方式,同时在自行食用时还能增强大鼠寻找“安非他明”的行为。在本期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报告的这些发现揭示了也用于娱乐消遣目的的一种处方药隐藏的副作用。

 

在西方国家,Methylphenidate被普遍作为处方药用于治疗多动症(ADHD)和嗜睡症,但因其所报道的认知增强效应和愉悦效应也被用于消遣。然而,关于消遣性使用Methylphenidate所产生的神经生物影响的现有信息却是有限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Sara Jones及同事允许大鼠自行食用Methylphenidate,发现这会引起多巴胺转运蛋白(与上瘾行为有很大关系)水平的增加。他们进而发现,由Methylphenidate诱导的多巴胺转运蛋白水平的增加与寻找Methylphenidate以及性质相似的其他药物如“安非他明”的行为的增加直接相关。

 

作者提出,人类中多巴胺转运蛋白水平的个体差异(这些差异已在ADHD患者和“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中观察到)也许能预测对Methylphenidate和“安非他明”等药物的滥用的易感性。然而,还需要对人类做进一步的研究来确认这一点。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