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丁香园李天天:优先解决信息不对称 网络诊断还需观察

来源:Bianews
摘要:Bianews报道,今日丁香园宣布获得腾讯公司4。5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本次投资的金额也是至今为止国内互联网医疗板块融资中最大的一次,投资完成后,丁香园将和腾讯各个平台展开合作,其中包括对微信系统的探索和对接。按照计划,丁香园的产品将主要分为三个大方向:依托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相关产品、移动App以及Web产品。......

点击显示 收起

Bianews报道,今日丁香园宣布获得腾讯公司4.5 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本次投资的金额也是至今为止国内互联网医疗板块融资中最大的一次,投资完成后,丁香园将和腾讯各个平台展开合作,其中包括对微信系统的探索和对接。

 

按照计划,丁香园的产品将主要分为三个大方向:依托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相关产品、移动App以及Web产品。

 

据悉,投资完成后,丁香园创始人管理团队仍然保持控股及董事会多数席位,而丁香园副总裁冯大辉与腾讯集团副总裁彭志坚将共同出任丁香园董事。

 

在本次丁香园与腾讯方面宣布合作的同时,丁香园官方,及其创始人李天天也向外透露了一些信息。

 

丁香园能持续4年盈利的原因是什么?

 

李天天表示,丁香园的核心资源是医生,医生不仅是医疗服务的核心资源,也是业内企业所关注的核心资源。医生资源在丁香园平台上的聚集,是丁香园能够持续盈利的核心原因。

 

服务医生:自由执业平台

 

据丁香园官方介绍,其理念是为中国医生提供交流平台以及医学内容和工具,完成C轮融资后,将会继续对此方面加大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另外也会继续扩大对医药人士求职找工作的服务投入。

 

渠道平台方面,将会对在线社区、移动 App、微信平台和医学专业内容生产及传播进行持续的研发和探索。

 

同时,结合国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政策的逐步放开,丁香园还将投入资金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医生自由执业培训”,并建立“医生自由执业基金”,以帮助中国医生从“单位人”回归“社会人”,以此成为一个独特的医生自由执业平台。

 

服务企业:数据服务模式

 

丁香园当前的企业客户主要包括制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医院和生物技术公司。引进腾讯战略投资将有助于客户利用微信和丁香园平台进行多渠道营销和数字化资产管理。

 

服务大众:可信可及线上线下医疗信息及服务

 

丁香园官方表示,目前的各种信息渠道充斥着大量的虚假医疗健康信息或广告,对大众的负面影响极大,这也是丁香园做大众健康产品的初衷。

 

在过去的三年里,丁香园在面向大众的产品上已经做了不少尝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通过丁香医生、家庭用药 App 以及微信公众平台的第三方服务定制,已经覆盖了一定范围的患者群体,积累了一定量的用户行为数据。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这一领域持续投入,计划中的垂直搜索服务也已经在开发中。最终的目标是希望从某些领域开始,改善现在的医疗环境。

 

选择腾讯微信的原因

 

关于选择与腾讯微信合作的原因,丁香园方面的回答是看中了其相对独特的通信和信息传播方式,排除了量较大的“脏信息”的干扰,在纤细传递和沟通上具备一定的效率,以及其便利性高于Web和App。

 

此节点上和腾讯联手的行业痛点有哪些?

 

李天天:在此节点上有很多痛点,如信息不对称,服务不深入等。丁香园和腾讯联合,主要希望解决医疗信息和服务方面存在的痛点。比如患者可以通过微信查询疾病信息、药品信息,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和医生互动等。

 

丁香园今年对面向消费者的医疗服务,会有哪些举措?

 

李天天:这个市场很大,我们也不见得都做得过来,我想可以先从解决信息不对称这个痛点先做起来。

 

目前丁香园想要去改变的痛点是什么?遇到哪些困难?

 

李天天:先说信息不对称吧,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丁香园可以先做好疾病数据库和药品数据库这两个产品。

 

以后会有线上的网络诊断么?

 

李天天:这个风险很大,需要进一步观察。我们非常了解医生多点执业的顾虑和担心,如法律、风险、管理、资金、经验等。我们会围绕医疗服务本身,去设计一些服务和产品,可以让医生更好地出来多点执业。比如法律支持,沟通技巧培训,管理讲座等。

 

合规和可控的学术互动

 

丁香园方面表示,在传统的模式下,企业很难做到对自身工作人员与医生和患者的关键互动进行掌控。也正是由于这种不可控,企业的合规策略和制度在执行层面会面临巨大的风险与挑战。借助较为透明的微信通道,以及丁香园在此基础上针对行业需求所做的定制开发,企业可以对所有互动内容进行全面管理和掌控,最大程度规避合规风险。

DoNews 9月2日消息(记者 向密)9月2日,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司丁香园宣布获得腾讯7000万美元战略投资,这也是截止目前国内该领域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 

据透露,虽然此次腾讯投资金额颇高,但是丁香园出让的股份比例并不多,丁香园创始人管理团队仍保持控股及董事会多数席位,可见其在资本市场的估值之高。而且,除了腾讯还有巨头公司给出了更高价格,但是最后丁香园决定牵手腾讯,也是因为看重微信等资源。 

针对丁香园7000万美元融资额如何使用,获得融资后将推进哪些业务,业务层面是否有新的布局方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丁香园创始人兼CEO李天天、副总裁冯大辉针给出了答案。 

选择腾讯:看重微信资源 

冯大辉透露,丁香园此次启动融资,除了与腾讯洽谈之外,还有另外一家巨头与其有过接触。因为丁香园资源对其的关键性,这家巨头给出了比腾讯更高的估值和价格。 

不过,最终丁香园还是放弃了更高的出价,转而选择了资源更加丰富的腾讯。 

李天天对此认为,信息不对称、服务不深入等是目前医疗健康行业的痛点,丁香园和腾讯联合,就是希望解决这两大痛点。“比如,患者可以通过微信查询疾病信息、药品信息,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和医生互动等。” 

李天天强调,尤其是微信平台对特的通讯和信息传播方式,既可以排除大量“脏信息”的干扰,又能提高信息传递和沟通的效率,是极佳的健康服务渠道和平台。健康服务作为一种低频应用,微信的便利性远高于与 Web 和 App,而且用户的学习成本又几乎为零。“这也是为什么丁香园在切入大众健康领域时选择腾讯和微信作为战略投资者的重要原因。” 

李天天还透露,与微信、QQ的对接模式并不简单的开一个公共号,而是进行深度、嵌入式对接,使患者更快捷方便的搜索、查询到所需信息,满足他们对真实信息的普适性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融资之前,丁香园保持着健康的营收状况,也已经持续4年盈利。尽管官方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盈利数据,但营收主要来自面向医药企业的服务、医疗领域垂直招聘服务以及电商服务平台。 

“以现有的业务,未来几年已经能够达到上市的规模,” 冯大辉表示。 

融资之后:构建医生自由执业平台 

李天天介绍,获得腾讯投资后,丁香园将持续投入资金与资源研发面向医生、企业和大众的医疗健康类产品。 

具体而言,在医生层面,对在线社区、移动APP、微信平台和医学专业内容生产及传播进行持续的研发和探索; 

同时,结合国家鼓励医生多点执业政策的逐步放开,投入资金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医生自由执业培训”,并建立“医生自由执业基金”,为中国医生的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提供品牌、资金、培训及技术的多方面支持,形成一个独特的医生自由执业平台。 

在企业层面,目前丁香园的企业客户主要包括制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医院和生物技术公司,融资后利用微信和丁香园平台帮助企业客户进行高效合规的多渠道营销和数字化资产管理。 

在服务大众上,持续投入资金与资源开发面向大众的医疗健康类产品,而计划中的产品则主要分为Web产品、移动APP以及微信开放平台三大方向,为大众群体提供可信赖的医疗健康信息与相关服务。 

李天天称,通过丁香医生、家庭用药APP以及微信公众平台的第三方服务定制,丁香园目前已经覆盖了一定范围的患者群体。接下来,丁香园还将在这一领域加大投入,而计划中的垂直搜索服务也进入开发阶段。

作者: 2014-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