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200毫秒即可判断讲话者自信度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2秒内判断出你有多自信。这些诸如他们不喜欢饮酒等语句由演员或演讲者说出,分为听上去自信、近乎自信、不自信或中性4类。在受试者听这些语句前,一组不同的志愿者会确认它们的自信程度。无论语句的自信程度如何,在剪辑的录音开始播放后约200毫秒时,Jiang和Pell在所有志愿者的脑电图内发现了同事件相关的诱发电位,即......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观察你说话的内容,更确切地讲,你说话的方式,人们便能在0.2秒内判断出你有多自信。

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Xiaoming Jiang和Marc Pell通过将64个电极贴在志愿者头上,并在他们聆听录好的语句时拍下脑电图作出了上述发现。这些诸如“他们不喜欢饮酒”等语句由演员或演讲者说出,分为听上去自信、近乎自信、不自信或中性4类。在受试者听这些语句前,一组不同的志愿者会确认它们的自信程度。

无论语句的自信程度如何,在剪辑的录音开始播放后约200毫秒时,Jiang和Pell在所有志愿者的脑电图内发现了同事件相关的诱发电位,即大脑活动中的正峰值。不过,相较于不自信的讲话,更加自信的讲话拥有更高的峰值。在这种事件相关的诱发电位中,更高的峰值此前被同增加的信息处理联系在一起。近乎自信的声音似乎需要作额外的考虑,其在录音播放约330毫秒时出现了另一种大脑活动模式。

“我们发现,当讲话者对某件事情很自信时,这能在非常早期的阶段被评估出来。”Jiang介绍说,自信的声音刺激更高的大脑活动表明,听众的大脑可能更偏好自信的内容,为它们分配更多的注意力并且能更加快速地处理其中的信息。

当随后被要求对录音的自信程度打分时,相较于男性参与者,女性对自信和不自信声音给出了更多的极端分数。Jiang表示,这或许意味着女性拥有更强的能力判断声音自信程度。(宗华)

《中国科学报》 (2015-03-09 第2版 国际)

作者: 宗华 201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