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施晨阳:从技术、政策、商业模式三个角度分析个性化医疗面临的挑战

来源:生物探索
摘要:分子通路正在揭开癌症之谜,个性化医疗是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白血病是血液、骨髓和淋巴系统非实体瘤类型的癌症,又称“血癌”,分为急性白血病与慢性白血病两大类型,病因不明。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个性化医疗时代的到来是必然的。每个时代的发展都历经千辛,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个性化医疗的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是什么。在2......

点击显示 收起

分子通路正在揭开癌症之谜,个性化医疗是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白血病是血液、骨髓和淋巴系统非实体瘤类型的癌症,又称“血癌”,分为急性白血病与慢性白血病两大类型,病因不明。2000年,全球共有25万个成人和儿童患病,其中21万人因病死亡。世界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就是因患白血病辞世。2012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细胞》子刊《癌细胞》上发表论文,首次揭示了白介素-15如何诱发大颗粒淋巴细胞白血病,于是分子通路逐步揭开了困惑人类已久的血癌之谜。

然而白血病由几十种分型,临床用药随之增多,如何准确分型?如何指导临床用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个性化医疗时代的到来是必然的。每个时代的发展都历经千辛,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个性化医疗的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是什么?在2015中国医疗器械高峰论坛上,德国凯杰公司亚太区总裁施晨阳博士从技术、政策以及商业模式三个方面对此展开了精彩的演讲。

个性化医疗=更好的疗效+医疗资源更好利用

个性化医疗是医学界发展的必然产物。众所周知,每种药物不一定对所用病人有效,且不同领域疾病的药物效应也不一致。施晨阳博士在会上总结了几种疾病的药效,如上表所示,有些药物对病人的有效性很低,例如肿瘤。肿瘤是非常大的一类疾病,是全球投入最大的疾病之一,但也是治疗效率最低的疾病之一,平均来说,一种肿瘤药物只对四分之一的患者有效。因而个性化医疗最大的愿景是:通过诊断方式(分子诊断或基因诊断)对肿瘤病人的治疗进行筛选,即在治疗之前筛选出对治疗药物有效的病人,从而使得治疗效率最佳化。从社会资源角度来说,能使资源利用最优化。

个性化医疗面临的巨大挑战

(一)技术:标准化的患者样本处理和检测流程——生物样本库的质量控制标准以及可分享的数据库

个性化医疗从样本开始。传统诊断缺乏对样本的关注,其重点是关注灵敏度,而个性化诊断与治疗紧密结合,侧重点不再是灵敏度,而是从发现疾病到筛选病人。个性化医疗的目的是从对症下药到因人用药,使病人与用药最匹配。

对于个性化医疗来说工作流程很重要。个性化医疗涉及到临床用药,因而筛选的可比性很重要,标准化数据分享很重要,技术平台的标准化很重要。外周血DNA检测对个性化医疗来说是革命性进展,从技术角度来说主要是检测游离DNA。

无论是对病人,对医生还是对血液学家/病理学家来说,液体活检都具有极高的临床价值。对病人来说,液体活检是无创、更安全,痛苦更少的检测手段,给无法获取组织的病人多一次获得有效治疗的机会,可更好的关怀病人。对医生来说,通过液态活检可更快获知病人的情况,可持续的检测疗效,同时还可检测病情变化(耐药发生或肿瘤复发)。对于血液学家/病理学家来说,液体活检比传统组织取样更快,可重复取样,相对肿瘤组织异质性的特点,血液具有一致性。

(二)法规/政策:临床价值越发重要——监管标准化将更侧重临床验证而非分析性能

伴随诊断与治疗紧密结合,价值不仅在获得诊断结果,更多是获得临床价值。随着科技的进步,检测的灵敏度或效率的价值不断降低,逐渐被临床价值取代。临床试验对个性化医疗的价值越来越重要,临床验证监管框架对伴随诊断有相当大的影响。

以美国询证报销给付体制的改变为例。以前不同技术平台的伴随诊断产品在给付方面没有价格区别,只要是FDA批准的都可以使用。从2年前开始,美国医疗定价体系给出Zcode标准:如果伴随诊断有临床疗效的验证,则得到一个Zcode,得到Zcode后,将得到多一倍的给付。只有和相应的药一起做临床才会得到Zcode,因而Zcode的获取不是那么容易。这种监管框架促使伴随诊断和制药企业联手共同发展个性化医疗。例如在美国和欧洲,诊断公司必须和药物公司共同开发伴随诊断,才有机会得到Zcode。然而中国目前还没有这种监管框架,但CFDA表示这也是中国将来的发展方向。

(三)应用/商业模式:生物信息学——临床应用的最大价值所在

如今二代测序给个性化医疗带来了革命性的进展。国内医院或研究机构花很多钱去买测序仪,目前70%的费用在测序步骤上,但将来测序难度和花费会不断降低,数据分析会变成最大的瓶颈。Quest 是美国最大的第三方检测公司,目前有二三十个病理学家来解释测序数据,并做病理报告。然而Quest认为根据测序工作量的增长,他们至少需要三千个病理学家来分析数据,这说明基因测序结果临床评估工作量呈指数增长 ,数据的自动化分析是很有必要的,因而自动化分析二代测序结果也是很有商机的领域。

作者: 2015-9-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