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芯片

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落户烟台

来源:齐鲁晚报
摘要:12月2日,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烟台分中心(筹)揭牌仪式在烟台毓璜顶医院隆重进行。生物芯片北京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博奥生物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邢婉丽与毓璜顶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运祥共同揭牌。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9月30日,是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依托于博奥生物的我国生......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2日,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烟台分中心(筹)揭牌仪式在烟台毓璜顶医院隆重进行。生物芯片北京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博奥生物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邢婉丽与毓璜顶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运祥共同揭牌。

        

        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9月30日,是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依托于博奥生物的我国生物芯片领域产品及市场销售规模最大、研发实力最强、申请和获得专利最多的国家级研究开发机构。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烟台分中心依托生物芯片技术,是华东地区第一个生物芯片研究与开发中心,是全国六家分中心之一。烟台分中心生物芯片实验室副主任孙成铭介绍,生物芯片技术具有高通量、快速、灵敏度高的特点,主要应用于遗传性疾病、感染性疾病、肿瘤疾病以及与遗传有关的心脑血管疾病等领域,是目前其他技术不能代替的新技术,可以以最快的速度预测和发现疾病,2005年的SARS病毒的生物芯片于一周内研发成功并可以同时对多人进行一次性筛查,这也证实了生物芯片技术的三大特点。

        

        揭牌仪式后,邢婉丽副总裁针对生物芯片做了更详细地讲解。“通俗地讲,生物芯片的芯片是将计算机技术的说法移植过来,更加形象化,生物芯片技术是根据疾病检测种类选取人体分泌物或者血液,通过提取血液中的遗传物质核酸进行检测,从而更好地预测、诊断和治疗一些疾病。”邢婉丽介绍,生物芯片技术已经应用于病情化检测、环保检测、司法检测和农业检测等领域。目前毓璜顶医院已经引进个体化遗传检测芯片,即“爱身谱”个体遗传检测,可以全面预测心脑血管疾病、免疫代谢疾病、肿瘤疾病、精神心理疾病、血液性疾病、糖尿病、肝脏疾病、肾脏疾病和易感性检测9大类68种疾病风险,从而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阻止或延缓疾病的发生。邢婉丽指出,部分基因与疾病易感性检测有关,并通过吸烟和患肺癌的关系来举例进一步说明:“同样是吸烟,但有的人患肺癌有的人却不患肺癌,这是因为易患肺癌的吸烟人的基因具有肺癌易感性,而通过个体化遗传检测芯片检测就可以提前预知,从而更有效地预防。”

        

        据邢婉丽副总裁介绍,全国残疾人数共计8千多万,因耳聋致残的有2千万左右,遗传性耳聋主要是因为父母具有同一种遗传性致聋基因,从而导致子女出现耳聋。如果婚前或孕前检查一下配偶是否携带遗传性耳聋基因,重新择偶就可能避免胎儿患遗传性耳聋;如果一定要结婚可以在孕期和产前检查一下,就可以判断胎儿是否是遗传性耳聋患者;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出生正常但因为打针致聋,这主要是携带遗传性耳聋基因的父母致使子女是“纯合子”,只要不使用氨基糖甙类的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抗生素,就不会致聋,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所有出现了“一针致聋”的悲剧。《千手观音》中21个聋人姑娘中就有18个是“一针致聋”的受害者,如果能通过遗传性生物芯片检测就可以提前干预,避免耳聋。

      

        记者了解到,个性化遗传检测只需提取1—2ml血液,通过提取血液中的遗传物质核酸从而检测一种或多种疾病,由于生物芯片具备高通量的特点,可以完成一个人多项目也可完成多个人多项目的检测,检测后将形成一本检测报告,由遗传咨询师做解释并做后续随访等免费后期服务。邢婉丽指出,生物芯片虽然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新生物”,但未来疾病监测会成为一种趋势。



        12月2日,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烟台分中心揭牌仪式在毓璜顶医院举行,据介绍,这是国内第六家基因检测方面的研究中心,市民只需要抽6-7毫升的血,就能够检测9大类68种疾病的发病率。



  “以前我们都是得了病才治,而现在可以提前知道自己什么病高发,有效预防。”2日,在位于毓璜顶医院的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烟台分中心,医生刘杰这样解释基因检测带来的改变。



  刘杰告诉记者,基因对每个人来说好比“本源”,目前绝大多数疾病都可以在基因里发现异常,因此透过对基因的检测,能够发现很多疾病隐藏的“苗头”。“同样是吸烟的人,为什么有的会得肺癌,有的不会呢,这跟基因是有很大关系的,得病的那个可能就携带有致肺癌的基因。”



  从7月开始,位于毓璜顶医院的这家检测中心已经陆陆续续为几十名市民进行了试行期的检测。市民只需要抽6-7毫升的血,就能够检测9大类68种疾病的发病率。刘杰说,目前每种疾病的发病率分为5个等级,当一个人某种疾病的发病等级超过3,就意味着较之其他人患这种疾病的可能性较高,需要引起警惕。



  “曾经有一个50多岁的老总患了癌症,他的基因中致癌的因素就非常高,如果提前预防可能可以避免发病。”刘杰说,比方说一个人检测出患心脑血管的发病率高,那么就应该减少高脂高糖的饮食;如果患乳腺癌的几率高,就应该在生活中多进食一些防癌的食物,比如番茄、菠菜,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加强运动。“一个人的健康,环境因素的影响能占到60%,完全可以提前防控。”刘杰说。



  此外,刘杰告诉记者,在中国药物性致聋的情况较为普遍。“你还记得千手观音那个节目中的女孩吗,20个人中有18个是因为服药造成耳聋的。”刘杰说,很多人基因中含有致聋的因素,一旦服用某种药物就会发病。如果通过基因检测,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服用这些药物。



  在实验室,记者见到了一本“检测报告”,厚厚的如同一本书。实验室的张成林大夫告诉记者。检测20天后,每一个做检测的市民都会领到这样一个“检测报告”,其中对于每种病的发病率,需要注意预防的方案都有科学的说明,“对于每一个检测者来说,这里面都是你健康的秘密。”张成林说,医院会对某些疾病高发的病人进行系统的指导,提醒定期检查,“尽量不得病,得了病尽量早发现早治疗。”



  记者了解到,在基因技术的应用下,北京等大城市已经出现了“健康管理公司”,通过对市民基因等状况的了解,帮助大家管理“健康”这一财富。



  68种疾病检测需25800元 价格有望逐步降低



  记者从毓璜顶医院获悉,目前进行68种疾病的基因检测价格为25800元,此外还有专门针对男性、女性、儿童的大套餐,价格都在几千元不等。



  “之前曾经想开展单项检测,如肺部、肝部等检测,但是由于生物芯片是个高科技产品,成本较高,所以现在只有大套餐检测。”孙成铭说,随着基因检测的推广,当芯片实现批量生产时,成本肯定会降低,届时市民有望有更多的选择,门槛也将大大降低。



  一张不普通的玻璃片 就能将病检测出来



  生物芯片是基因检测手段的核心工具。2日,副主任检验师孙成铭向记者展示了芯片这是一张长方形便笺纸大小的玻璃片,看起来与普通的玻璃片无异。“这是基因检测的主要试验地。”孙主任介绍说,简单来说基因检测的原理就是,这张芯片上存有和68种病、1500个基因相关的“点”,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将市民血液中的基因处理后涂抹在这张芯片上,致病基因会和那些相通疾病的“点”进行抱团,抱团后的结果可以扫描出来,被人们发现。
作者: 2011-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