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九九集团易手 燃料乙醇山东市场遭垄断

来源:经济导报
摘要:众多山东企业热盼已久的燃料乙醇定点生产资格,已经没有悬念。记者11月29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作为全国燃料乙醇四大定点企业之一的安徽丰原,已经与济宁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即将接手曾是全国最大酒精企业的山东九九集团。这对于众多山东乙醇生产企业并非佳音。据记者获得的最新信息,明年山东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乙醇汽......

点击显示 收起

    众多山东企业热盼已久的燃料乙醇定点生产资格,已经没有悬念。

    记者11月29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作为全国燃料乙醇四大定点企业之一的安徽丰原,已经与济宁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即将接手曾是全国最大酒精企业的山东九九集团。

    这对于众多山东乙醇生产企业并非佳音。据记者获得的最新信息,明年山东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届时对变性燃料乙醇的需求将扩大到每年50万吨。这样一个需求稳定而又利润丰厚的替代能源市场,足以令任何一家企业心动。

    安徽丰原进驻九九集团,意味着这个目前独家供应山东每年10万吨燃料乙醇的企业,已经在鲁拥有了一个50万吨产能的据点,山东市场将成其囊中之物。对于政策性极强的替代能源行业来说,这一市场也不可能再有第二家企业染指。

“九九”易手

    安徽丰原相当低调。其驻济办事处位于济南市青后小区的一座不起眼的楼房内,门口没有任何标志,只是楼下停放的“皖C”牌号轿车能表明这里主人的安徽人身份。

    “此次‘丰原’进驻‘九九’,山东没必要再设其他燃料乙醇定点企业了。”办事处经理侍国瑞语调平和,却难掩锋芒。

    进军替代能源领域,一直是山东极力争取的目标。不过在侍国瑞看来,山东要做燃料乙醇,肯定会选择九九集团,因为其曾是全国最大的酒精生产企业,山东有关部门始终没有放弃为其争取燃料乙醇定点厂家的努力。曾经属于“资本玩家”国洪起名下的九九集团仍然是一块颇为优质的资产,但是现在“九九”已经是安徽丰原的子民了。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安徽丰原接手山东九九经历了一系列艰苦谈判。在上一轮磋商中,因为重组后新公司的注册地问题,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到底是在济宁注册,还是在安徽注册,双方争执不下,因为这涉及新公司税收缴到何处。

    11月29日,济宁方面传来消息,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已经签署框架协议。安徽丰原与位于济宁市的山东省建设第二安装有限公司共同注资九九集团,新公司在济宁注册。

    据悉,济宁市政府与安徽丰原商定,重组方承担原企业的债务。在重组后的企业中,安徽丰原拥有51%的股权,济宁当地企业占股49%。据悉,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当初为吸引九九集团落户,曾经以现金和土地作价3亿元借给投资方。现在看来,济宁方面收回这笔投资没有问题。

    实际上,安徽丰原背后的真正买家是世界500强———中粮集团。11月20日,安徽丰原发布消息,中粮集团受让其旗下丰原生化(000930.SZ)20.74%的股份,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仅仅不到10天时间,中粮集团就再下一城,其控股的“丰原”成功收购山东九九。

    此前,中粮集团已经全资收购了黑龙江华润酒精,并入股吉林乙醇项目20%的股份,加上对丰原项目的收购以及对山东九九的间接持有,“中粮”一举掌控了四大项目175万吨燃料乙醇的产能,无疑已经成为国内替代能源领域的霸主。

丰原独霸山东

    “九九集团易手之后,山东已经不可能再确定其他燃料乙醇定点企业了。”听到济宁方面的最新进展后,一位长期关注该领域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如是解析这一信息。目前在该领域,我国只有黑龙江、吉林、安徽、河南四省各有一家定点企业,山东燃料乙醇全部来自安徽丰原。  

    但是,运输距离成为一大瓶颈。丰原集团所在的安徽蚌埠到济南大约有500公里路程,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山东使用的燃料乙醇目前只能通过汽车运输,200元/吨的运输成本让人有些“吃不消”。

    而记者刚刚获悉,山东全省将在2007年年底前全部封闭使用乙醇汽油。乙醇汽油目前仅在位于鲁中、鲁西南的济南、枣庄、济宁、泰安、聊城、临沂、菏泽等7市推广使用,一年需要消耗变性燃料乙醇10万吨。据估算,如果经济更为发达的其他10市也全部推广该种能源,那么山东省每年燃料乙醇的消耗量将达到50万吨。如此巨大的需求,一家安徽丰原能否供应得了,就是个必须考虑的问题。

    因此,山东方面提出,希望在本省确立一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而九九集团就是山东向国家发改委积极申报的重点企业。“九九”的产能高达50万吨,完全可以满足山东的需求。

    哪知形势突变。随着安徽丰原进驻“九九”,安徽丰原独家供应山东,几成定局。目前,丰原先将燃料乙醇运输到中石化、中石油位于山东7市的10个调配中心,然后两大石油公司再将其调和成成品乙醇汽油对外销售。



规模之困

    “争取定点替代能源生产企业,山东的最大困难是非粮乙醇生产的规模问题。”一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在刚刚通过专家论证的《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政策》中明确了方向,该产业发展重点已经由“十五”期间的陈化粮制乙醇,变为“十一五”期间的用非粮原料制造乙醇。

    令人遗憾的是,山东在发展非粮原料制造乙醇方面缺乏优势。例如,广西可以用当地出产的甘蔗、木薯等原料生产乙醇,山东要想用甜高粱和玉米的秸秆作原料,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规模之困”。要想获得国家的定点资格,至少也要达到年产10万吨乙醇的门槛,按照12.5吨甜高粱秸秆出产1吨乙醇计算,10万吨乙醇需要125万吨秸秆,这些原料的生产、运输、加工都是大问题。

    “如果非粮生产燃料乙醇的规模上不去,该产业的本地化只能是一句空话。”这位人士说,明年起山东每年需要50万吨燃料乙醇,而我们现在的甜高粱乙醇生产企业最大产能不到每年1万吨。

    据了解,国家对吉林乙醇、河南天冠、安徽丰原和黑龙江华润酒精这四家变性燃料乙醇生产企业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政策,除免征5%消费税、增值税先征后返外,还享受陈化粮补贴。现在四大定点企业每生产一吨变性燃料乙醇,国家补贴1300元,这足以令业内企业艳羡不已。但是国家明确规定,变性燃料乙醇项目必须得到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的批准,而且审批标准非常严格。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