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中粮加入亚洲最大酒精厂争夺战

来源:经济观察报
摘要:中国政府即将在全国对燃料乙醇进行第二轮大规模推广之际,亚洲最大的酒精企业山东九九集团的重组在搁置两年后重新启动。作为中国燃料乙醇四大定点企业之一的安徽丰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与觊觎燃料乙醇领域已久的辽宁峻煌生化科技集团(下称辽宁峻煌)同时出现在竞购九九集团的队伍中。之前,该集团已经在四大燃料乙醇定......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政府即将在全国对燃料乙醇进行第二轮大规模推广之际,亚洲最大的酒精企业山东九九集团的重组在搁置两年后重新启动。

  作为中国燃料乙醇四大定点企业之一的安徽丰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与觊觎燃料乙醇领域已久的辽宁峻煌生化科技集团(下称辽宁峻煌)同时出现在竞购九九集团的队伍中。

        而根据不久前签署的一项协议,中粮集团有望入主丰原生化,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前,该集团已经在四大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中的两家公司中持有权益。两年前,中粮一度希望收购九九集团但未果。  



  花落谁家  

  “大约半个月后,山东九九集团的归属将水落石出。”山东九九集团的留守人员魏先生表示。该集团产能5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工业酒精生产企业。  

  丰原生化是中国燃料乙醇四大定点企业之一,辽宁峻煌是中国最大的玉米加工企业之一。此次两家企业争夺重组权的目的是看中了九九集团强大的酒精加工能力。由于燃料乙醇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谁拥有了酒精加工的优势,就可能在燃料乙醇市场占得先机。  

  九九集团的工作人员说,2003年,该集团曾被山东省发改委作为重点推荐企业、有过申请燃料乙醇生产资格的冲动。然而,当年年底企业所有者国洪起因一系列金融案件被拘捕后,企业陷入了停产,申请燃料乙醇生产资格也被中断。  

  “由于九九集团的资产和债务总额共高达十多个亿,丰原生化和辽宁峻煌谁也无法一下拿出这么多资金。”九九集团的留守人员透露,丰原生化打算将与位于济宁市的山东省建设第二安装有限公司共同注资九九集团。而济宁市政府对两个竞购方也承诺,只需拿出数亿的启动资金归还到期债务和启动生产,其他可以提供贷款予以解决。  

  隐藏在丰原生化背后的实际上是中粮集团。2006年11月,丰原生化公告称,中粮集团与安徽省蚌埠市政府、丰原集团签署了《收购丰原生化股份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粮集团或其指定公司将受让丰原集团持有的丰原生化2亿股股份,占丰原生化总股份的20.74%,成为丰原生化第一大股东。  

  “在中粮的全资子公司黑龙江华润集团退出后,事隔两年,山东九九集团有望归属中粮控股的另一家公司。”魏先生说。  



  打破现有格局  

  “真正重组山东九九集团的动力来自即将全面推广的燃料乙醇。”济宁市政府的一位官员说,之前,由于九九集团的遗留债务较多,很多前来洽谈收购的企业望而却步。但债务逐步化解,全国燃料乙醇即将面临第二轮大规模推广,希望获得和已经获得燃料乙醇生产资格的企业纷纷开始下注。  

  联合证券能源分析师刘树坤表示,随着燃料乙醇的逐渐推广,未来几年乙醇的需求则会达到300万吨-500万吨。乙醇现有的产能将出现供应缺口。由此,产能达50万吨的九九集团自然成了争夺的焦点。  

  此次竞购的辽宁峻煌执行主席兼总裁孙贵吉最近透露,中国今年预计将发放6张燃料乙醇生产许可证,他们有信心获取一张许可证。  

  现有的燃料乙醇市场格局是2004年行政指令安排下的产物。在当年的方案中,由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天冠集团、丰原生化和黑龙江华润四个企业定点生产。同时划分四家企业各自的势力范围:华润供应黑龙江省市场;吉林乙醇公司供应吉林省和辽宁省市场;河南天寇集团负责供应河南、湖北和河北;丰原生化负责安徽及山东、江苏等14个地市销售。  

  由于黑龙江华润是中粮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后者还拥有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20%的股份。若中粮成功入主丰原生化,原有的四家国家定点生产企业中粮将独占三席。  

  对此,刘树坤认为,中粮欲对山东九九集团收购,是在提前为燃料乙醇的全国推广做产能上的准备。这也预示着燃料乙醇从诸侯割据到市场混战的开始。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