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加快林业生物质产业化进程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摘要: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湛谦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校长余世袁教授等专家认为,林业生物质开发利用是我国发展生物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通过发展生物质产业推动我国林产化工产生新的经济生长点。我国有比较丰富的生物质资源。具体到林业生物质能源方面,我国目前拥有用材林7862。5亿吨森林采伐剩余物和木材加工产生的废弃物,每年约......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湛谦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校长余世袁教授等专家认为,林业生物质开发利用是我国发展生物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通过发展生物质产业推动我国林产化工产生新的经济生长点。  

        我国有比较丰富的生物质资源。具体到林业生物质能源方面,我国目前拥有用材林7862.58万公顷,薪炭林2139.00万公顷,竹林484.26万公顷。每年约有1.5亿吨森林采伐剩余物和木材加工产生的废弃物,每年约有l亿吨疏伐树木整枝生物质和200多万吨林木果实种籽及天然树脂。这些林业生物质资源为我国林产工业发展生物质产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展现了林化行业发展生物质产业的良好前景。  

        林产化工现有木材制浆造纸、木材水解(乙醇、糠醛等)、木材热解(木炭、活性炭、木材气化、成型燃料等)和非木质植物原料化学加工利用(松香、松节油、植物单宁、天然油脂、芳香油、生物活性物质等),其生产原料、加工工艺、产品应用都与目前提出的生物质产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林产化工在发展生物质产业方面有着深厚的基础。林化行业应抓住难得的大好机遇,利用国际上对我国公认的木质纤维水解、可发酵糖生物利用、代谢产物分离与纯化和生物质资源生物利用的关键技术优势,加快林业生物质产业化进程,发挥林产化工在发展生物质产业方面的作用。  

        专家建议,林产化工行业要围绕生物质制能、液体燃料、燃油添加剂等,开展生物质气化技术、生物质生产乙醇技术、木本油料制取生物柴油技术、生物质快速热解技术并使之产业化的关键技术等研究,加强林业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林业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和产业化,要重点研究解决生物质资源的收集、运输、贮存,尤其是高效转化技术,尽力降低生产成本和节约生物资源。要从循环经济理念考虑整合木材气化、热解、液化、水解等热化学转化和生物化学转化的实用配套技术。在条件较好的地区建立能源林基地示范区,尽快获得规模应用的木煤气、木炭、乙醇、甲醇和多种替代汽油产品。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