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王涛:她把目光投向“能源林”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王涛爽朗地笑了,笑得很灿烂,完全不像是一个已经70岁的老人。熟悉王涛的人都知道,在上世纪80年代初,她成功研制了复合型植物生根促进剂———ABT生根粉系列。为了推广生根粉系列,王涛在推广过程中,依靠行政推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两个杆杠,建立起研究、开发、示范、推广、生产、经销、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

点击显示 收起

  王涛爽朗地笑了,笑得很灿烂,完全不像是一个已经70岁的老人。她略带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是“十一五”的起始之年,也是事业的又一个好开端。    

        国庆前夕,记者在她办公室里采访了她。说是办公室,实际上更像一个小型图片展厅:ABT技术世界范围推广图、黄连木在中国的水平分布图、文冠果在中国分布图……这些专业图片几乎挂满了墙壁,也记录了她在林业科研领域里留下的一个个坚实的足迹。    

        熟悉王涛的人都知道,在上世纪80年代初,她成功研制了复合型植物生根促进剂———ABT生根粉系列。为了推广生根粉系列,王涛在推广过程中,依靠行政推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两个杆杠,建立起研究、开发、示范、推广、生产、经销、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的良性循环运转机制和范围大、层次多、开放式的研究、推广社会化服务体系。完成了跨学科、跨地域,跨国界的ABT成果转化系统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探索出一条自力更生、自我滚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林科技成果转化道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科技奖励。   

        “今年最大的收获是,我们承担的科技部‘主要燃料油木本植物资源调查研究及示范基地的建立’项目在7月份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验收。”王涛说。    

        谈到能源林建设,王涛有更多的感慨。    

        在她看来,新世纪我国面临的一个严峻的挑战就是能源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另辟蹊径寻找新的能源材料。“而用木本资源发展我国生物质柴油产业是一个途径之一”。    

        她利用社会林业工程网络,在全国开展了“我国主要燃料油木本植物资源”的普查。在此基础上,筛选出可以作为生物柴油原料的主要木本能源植物黄连木与文冠果。    

        她指着挂在墙上的“中国黄连木资源分布图”向记者介绍:黄连木果实含油率高,其油品适合生产生物柴油,而且其分布广、适应性强,是我国荒山、滩地造林的主要树种之一,所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王涛介绍说,根据其资源分布特点与资源量,将黄连木划分为4个区,并对不同分布区的适生立地条件、林分类型和生长及结果习性及商品性状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在资源集中分布区利用现有林建立起427万亩生态能源林基地与良种繁育基地,同时还建设了具有年产10万吨产能的生物柴油生产装置。    

        今年,她另外一个重要收获是她负责的“社会林业工程项目”总课题将在年底验收。    

        王涛在几年前就启动了“社会林业工程项目”,组织起45个子课题,有30个省级单位2000多个县级单位的22088名技术人员参加,在全国33个省级单位1968个县(市)对中国社会林业工程分布区的371项指标进行了调查。    

        “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中国社会林业工程评价指标体系、可持续发展模式和类型,提出了适应于社会林业工程的不同模式,不同环境效应,不同空间特征的社会林业工程技术体系。选出274个社会林业工程示范县,建立起示范推广网络。推广先进适用技术1825项,推广面积占同期全国造林面积的52%,育苗591亿株,为林业6大生态建设工程提供了科技支撑,也为我国林业社会化建设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去年33个省级子课题已完成了验收、鉴定,今年将进行总课题的验收。”    

        说到这里,王涛的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