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土壤细菌提高玉米乙醇产量

来源:中国能源报
摘要:日前,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科学家们表示,他们找到了一种极可能大幅提高玉米乙醇产量的方法。第一代生物乙醇是用小麦、甘蔗或玉米等粮食作物制成的,所使用的主要是以淀粉形式存在于这些作物体内的糖。为了提高产量,德国研究人员希望利用以纤维素形式储存于植物茎、叶中的糖。然而,德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的土壤细菌,称......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科学家们表示,他们找到了一种极可能大幅提高玉米乙醇产量的方法。



  第一代生物乙醇是用小麦、甘蔗或玉米等粮食作物制成的,所使用的主要是以淀粉形式存在于这些作物体内的糖。为了提高产量,德国研究人员希望利用以纤维素形式储存于植物茎、叶中的糖。



  纤维素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构成纤维素的糖分子通过强有力的链式结构连接在一起,形成极有弹性的纤维。纤维为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提供稳定性,使它们异常坚韧,但同时也极难降解,难以利用。然而,德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的土壤细菌,称为梭状芽孢杆菌。它拥有超过70种专门化酶,可以降解植物细胞壁的不同部分。种类如此繁多的酶让它可以在几乎任何环境中产生一种高效的纤维素降解蛋白质。



  研究人员现在正在努力从这70种酶中挑选理想的降解酶组合。然后,将这些组件结合起来,创造出酶的多种变体,从而挑选出最强效的酶。“只要一点好运气,我们就能找到完美的酶的混合物,然后可以成为生物乙醇的生产设施的成熟流程。”研究小组成员杨克劳斯说。(覃泽文)
作者: 2011-2-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