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苏格兰尝试用酿酒过程中产生的酒糟发电

来源:人民网
摘要:苏格兰的威士忌享誉世界,现在这种烈酒又有了新的用处——发电。苏格兰的能源公司日前正与最富盛名的几家酿酒厂合作,利用威士忌酿造过程中产生的残渣和酒糟发电。苏格兰酒乡斯贝塞(Speyside)将成为这一新颖的发电手段的试验田。苏格兰能源公司HeliusEnergy将与当地的罗斯酿酒联合会展开合作,由丹麦建筑商AalborgEner......

点击显示 收起

苏格兰的威士忌享誉世界,现在这种烈酒又有了新的用处——发电。苏格兰的能源公司日前正与最富盛名的几家酿酒厂合作,利用威士忌酿造过程中产生的残渣和酒糟发电。



苏格兰酒乡斯贝塞(Speyside)将成为这一新颖的发电手段的试验田。苏格兰能源公司Helius  Energy将与当地的罗斯酿酒联合会展开合作,由丹麦建筑商Aalborg  Energie  Technick负责设计和施工,在这里建造一座生物燃料热电联供电厂。据英国《卫报》报道,该工厂造价5000万英镑,预计于2013年竣工投产,装机容量7200千瓦,相当于两座大型风机的发电量,建成后可为9000户苏格兰家庭供应电力。



这座电厂的发电原料不是煤炭也非天然气,而是酿酒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残渣和酒糟。英国的大部分环保人士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是苏格兰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重要补充。苏格兰民族党领袖阿列克斯·萨尔蒙德此前曾承诺到2020年让苏格兰的电力百分之百来自可再生能源,尽管工党将萨尔蒙德的豪言称作“幻想”,但苏格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确实很快。



苏格兰拥有100余家酿酒厂,其中有50家位于斯贝塞地区。罗斯酿酒联合会总裁弗兰克·伯恩斯认为,酿酒厂密集分部使得斯贝塞成为生物能源公司建造工厂的理想地点,“这里拥有充足的原料和基础设施,当地居民也非常支持我们的项目,没有一个人对我们的项目提出反对”。据悉,罗斯项目将得到16家酿酒厂的协助与支持,其中包括格兰威特、芝华士、麦卡伦、威雀等知名苏格兰威士忌品牌。这些酒厂距离罗斯项目非常近,可大幅减少运输成本。



除了酒糟,这座发电厂还需要使用木材作为发电原料,但伯恩斯强调,这些对于木柴的需求不会破坏当地的森林,因为总体需求非常低,酿造过程中产生的酒糟和残渣才是主要的发电原料,但这依然引发了环保人士的担忧。世界自然基金会苏格兰分部环境政策官员萨姆·加德纳指出,利用威士忌工厂的废料发电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做法,苏格兰的可再生能源行业也将因此得到新的发展,但作业方首先需要向公众保证,这些生物燃料的获取是可持续的。



据悉,罗斯项目是苏格兰首个以酿酒业为基础的公共发电项目,除了发电,这些酒糟还有更多的用处。早前有科学家发现酿酒过程中产生的废料还可以制造生物燃料,驱动飞行器和汽车。有消息说这种新型燃料有望在未来几年内面世。




作者: 2011-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