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吉林生物化企改吃“秸秆”

来源:中国化工报
摘要:玉米价格一路上扬粮食安全呼声高涨“由于近几年玉米价格疯涨,吨价从最初的不足千元,一路上扬涨至目前的2270元,如此高的成本价位,玉米深加工企业的利润不断被蚕食。”吉林省玉米秸秆综合利用产业联盟一位负责人近日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据他介绍,吉林省处于玉米生产黄金地带,每年玉米种植面积约210万公顷,产量约2100......

点击显示 收起

玉米价格一路上扬 粮食安全呼声高涨

      “由于近几年玉米价格疯涨,吨价从最初的不足千元,一路上扬涨至目前的2270元,如此高的成本价位,玉米深加工企业的利润不断被蚕食。同时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呼声高涨,企业生存面临极大的挑战。”吉林省玉米秸秆综合利用产业联盟一位负责人近日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吉林省处于玉米生产黄金地带,每年玉米种植面积约210万公顷,产量约2100万吨,年可利用玉米秸秆量超过2300万吨,目前利用率仅在20%,大部分被就地烧掉。为了走出困境,吉林省生物化工企业不约而同地聚焦非粮研发,希望找到破解粮荒的良策。

  吉林长春大成实业集团从本世纪初即开始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探索以玉米、薯类、秸秆等可再生植物资源为原料,代替石油生产多元醇产品。2011年,建成一条千吨级秸秆制糖生产线。据了解,以秸秆替代玉米制糖,不少国家、企业都在研究探索,但真正产业化的并不多,主要是成本控制方面存在难题。最大的难题在于秸秆的预处理,如何把秸秆中的纤维素、半纤维素分离出来。

 

  “很多企业之所以不能实现产业化,是因为分离过程成本太高,而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离方法,生产成本与玉米的基本相同,具有非常强的可行性。”大成集团副总工程师齐红彬说。

  据齐红彬介绍,秸秆中含有35%~40%的纤维素,20%~25%的木质素,20%左右的半纤维素,还有10%的杂细胞和灰分,是很好的可再生资源。生产1吨糖需要秸秆2.5~3吨,可以替代1.5吨玉米。以秸秆制糖,再以糖为原料生产各种化学醇,所有生产线上马后,大成集团以后生产的化学品将全部以秸秆为原料。“十二五”期间,大成集团规划建设年产100万吨糖生产线,年消耗秸秆250万~300万吨,替代玉米150万吨。

  玉米秸秆的作用远不只如此。“我们用半纤维素做丁醇,纤维素做生活用纸,木质素代替苯酚生产酚醛树脂发泡,目前已经申报专利20多项,生物质丁醇已开始规模化生产,计划5年内达到年加工秸秆500万吨水平。提取秸秆中的纤维素造纸,目前一期年产6万吨生活用纸生产线,即将正式投入运转。”吉林松原来禾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运智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秸秆也可以用来提取燃料乙醇,在保证能源安全上发挥作用。国内最大燃料乙醇生产基地——吉林燃料乙醇公司从“十一五”起步,探索高粱秸秆制乙醇。在小试获得成功的基础上,关键设备和技术上均有重大突破,已生产出各项指标全部合格的产品。目前该公司又把科技攻关方向调整到万吨级纤维素制乙醇上。

  “国家对燃料乙醇优惠政策逐步减少,直至取消已成定局,燃料乙醇企业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进行发展,走非粮研发是必由之路。吉林省有着丰富的纤维素资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尽快实现产业化,对于减少石油消耗、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吉林燃料乙醇公司技术部长刘霄说。

  据了解,吉林省非粮研究已初具规模,顺利实施了年产10万吨用秸秆和玉米芯与糠醛及木糖等半纤维素联产乙醇、年产10万吨甜高粱乙醇。另外还有年产5万吨的甜菜乙醇、10万吨的秸秆丁醇等项目。并拥有国内外规模最大的秸秆炼制生产线,年可炼制秸秆30万吨,年可生产总溶剂4万吨(包括丁醇2.8万吨、丙酮0.8万吨、乙醇0.4万吨)、木质素3万吨、纤维素12万吨,切实减少了玉米资源的使用。

  “吉林省各级政府十分重视玉米秸秆能源化利用,在‘十二五’ 发展规划中,已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将在技术研发、中试技术试点和产品推广应用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持,成立了由14家产学研单位组成的吉林省玉米秸秆综合利用产业联盟,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非粮研发的进程,为企业找到一条简便、可行、高效的发展之路。”吉林省玉米秸秆综合利用产业联盟负责人说。

作者: 2012-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