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日本利用蟹壳清除工业废水中有毒物质苯酚

来源:新华网
摘要:无论在生产还是生活中,蟹壳通常都被作为垃圾一丢了之,然而经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专家之手垃圾竟然成了宝贝,从蟹壳中提炼的脱乙酰壳多糖能有效清除工业废水中的有毒物质苯酚。同时,脱乙酰壳多糖几乎可以100%回收再利用,酶也有70%左右能再利用。新方法利用本身就是废弃物的蟹壳提炼脱乙酰壳多糖,再添加少量的酶,......

点击显示 收起

        无论在生产还是生活中,蟹壳通常都被作为垃圾一丢了之,然而经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专家之手垃圾竟然成了宝贝,从蟹壳中提炼的脱乙酰壳多糖能有效清除工业废水中的有毒物质苯酚。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研究人员向含苯酚的工业废水中添加遇热凝固的脱乙酰壳多糖和少量能使苯酚变成苯酚类化合物的酶,然后将其加热到37至45摄氏度左右,脱乙酰壳多糖受热凝固并把苯酚类化合物和酶包裹其间。然后,研究人员滤去沉淀的脱乙酰壳多糖,并使其温度降到30摄氏度以下,这时,脱乙酰壳多糖由固态变成液态,苯酚类化合物和酶从中分离。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实,按照这种方法处理过的工业废水中苯酚含量能达到环保要求。同时,脱乙酰壳多糖几乎可以100%回收再利用,酶也有70%左右能再利用。

        目前主要用填充活性炭的设备吸附工业废水中的苯酚,然后再加以燃烧处理。新方法利用本身就是废弃物的蟹壳提炼脱乙酰壳多糖,再添加少量的酶,处理工序简单,而且成本低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