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生态系统恶化危及人类健康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摘要:世界保护联盟在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人类健康日益依赖于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然而,目前人类尚未通过承诺的形式着手处理人类健康与生态系统健康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间的关系。这也正是人类社会的当务之急。气候变化、沙漠化、物种和生境持续消失以及生态系统退化等诸多环境因素,使地球上大部分地区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世界保护联盟在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人类健康日益依赖于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然而,目前人类尚未通过承诺的形式着手处理人类健康与生态系统健康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间的关系。这也正是人类社会的当务之急。  

        气候变化、沙漠化、物种和生境持续消失以及生态系统退化等诸多环境因素,使地球上大部分地区的健康条件不断恶化,特别是贫穷和脆弱地区。虽然人类对空气污染和水污染所造成的危害已有所认识,但对更广泛的其他环境因素的影响,也应该高度重视。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明确指出,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趋势不断加强,已明显地影响了人类的健康,特别是贫困人群的健康。该报告警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退化在本世纪上半叶将更为严重。在这样的条件下,人类健康标准很难提高。  

        生态系统动力,也就是物种在其生存环境中彼此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物种与其环境中其他无机物之间的作用,是所有生物得以生存的关键。良好的生态系统可以净化空气、清洁水源、保持土壤肥力、帮助植物传粉、分解废弃物,还能提供许多其他服务。没有生态系统所提供的服务,人类就无法生存。全球每年有170万人死于不安全的饮水和环境卫生。据联合国卫生署统计,大约6%的世界疾病与饮水有关。今天,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严重缺水地区。湿地生态系统的主要水文和生物功能是人类健康的关键,如过滤水质、控制洪涝灾害及增加地下水等。当水流过湿地时,湿地能够清除水中的有机物、无机物和有毒物质。但是,如果管理不当,湿地也会成为疾病的温床。  

        人类的健康依赖于其他物种和健康的生态系统的自然功能。野生物种的利用在许多方面会直接影响人类健康。药用植物是全球医药系统的基础,提供了传统药物和保健品,特别是在那些难以得到现代医药或现代药品昂贵的地区。这些植物也是许多现代药品的原材料。野生物种还是重要的建筑材料和薪柴资源——这一切都与人类的健康密切相关。  

        失去了物种,就失去了发现新药的可能性。物种本身会产生某些化学物质用于自身防御,这些化学物质是药物研究的基础。物种还提供了重要的临床试验动物。一个重要的生态系统可以通过捕食或寄生等食物链控制疾病和虫害。最近暴发的一些病,如:西尼罗河病毒、诶波拉出血性发烧、非典、猴疹、疯牛病和流感等,都使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即人类健康与动物健康密切相关。人类必须把人、家畜和野生动物的健康作为一个整体看待,才能探索出一种完整的控制疾病、保证健康的方法。新近突发的疾病和死灰复燃的传染性疾病不仅威胁着人类自身,而且也威胁着支撑着全球生存基础的动物和植物。为了在21世纪战胜疾病,同时为地球的未来保存完整的生物多样性,人类必须探索多部门联合的严格的疾病防预、监督、监控和更广泛的环境保护措施。  

        在贫困地区,人们应对变化和灾后重建的能力脆弱,因此特别易于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健康的生态系统与贫困人群的食物保障、健康改善、家园建设、降低风险和许多其他的保障有着密切的关系,”联合国总部第六十届年会称,“反之,土地退化、沙漠化、污染、不平等的水和生态系统资源的利用机制,都与人类生存质量降低有关。”  

        世界保护联盟致力于倡导健康生态系统在维持人类健康中的重要性这一理念。该联盟现阶段的项目所涉及的三个主要领域都与人类健康有关。这三个领域是水与人类健康;生态系统健康及其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对支撑人类健康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产品及其服务功能的保护。  

        世界保护联盟号召国际社会,认识野生物种在提供人类营养、药物和其他需求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采取积极行动确保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生物多样性有一个更健康的未来。(红尘  学红)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