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生物降解塑料企业80%亏损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摘要:传统产业尾大不掉新兴产业度日艰难虽然业界一片呼吁传统塑料产业必须更新换代,但更新换代的降解塑料企业并没有过上好日子。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云宣近日透露,目前我国企业从事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生产的大约100家,大多徘徊在生死线上。据翁云宣介绍,国际上普遍预计,传统塑料的替代品——降解塑料市场需求量每年......

点击显示 收起

     传统产业尾大不掉新兴产业度日艰难

  虽然业界一片呼吁传统塑料产业必须更新换代,但更新换代的降解塑料企业并没有过上好日子。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云宣近日透露,目前我国企业从事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生产的大约100家,大多徘徊在生死线上。

  据翁云宣介绍,国际上普遍预计,传统塑料的替代品——降解塑料市场需求量每年将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去年6月,我国正式颁布的“限塑令”等于为降解塑料企业的发展提速。但是,在最初的喜悦过后,订单并没有如降解塑料企业之愿滚滚而来。翁云宣对记者说,国内年生产能力达到1万吨以上的企业只有20家,整个行业内,仅有20%的企业在盈利,其他大部分还都处于投资阶段。同时,国内的市场环境也让生物降解塑料企业举步维艰。10年间,当初看好这个产业的很多企业都支撑不下去,关门倒闭了,还有些企业为了生存转而去做石油基塑料。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部分降解塑料产品的市场在海外,比例在70%以上。比澳格(南京)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曦认为,国内市场目前还处于培育期,价格问题是最大瓶颈。据了解,由于成本构成不同,生物降解塑料价格高于一般塑料。因此,生物降解塑料在国内基本没什么市场。8年前,宁波天安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共投入6000多万元开发生物降解塑料,但8年过去了企业还没有盈利。该公司总经理陈学军感慨道,坚持一项8年尚未盈利的项目,难度可想而知。

  据了解,在国外,政府通过政策或税收调节价格,支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而目前我国政策对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的支持力度较弱,生物降解塑料企业很少得到政策上的具体帮助。

  翁云宣认为,要打开降解塑料的国内市场局面,一要靠税收减免,二要靠专项资金支持、补贴。就像新能源产业一样,对于降解塑料产业真正的扶持,不应只停留在宏观层面。目前国家有宏观政策支持,但缺少细则。如生物降解塑料企业免税免到什么程度,生物、塑料产品如何在价格上与低价塑料竞争等等没有说法。
作者: 2009-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