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降解塑料产业春天不再遥远

来源:中国质量报
摘要:2007年1月1日,《降解塑料的定义、分类、标识和降解性能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业内专家认为,该标准的出台,将对中国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起到推动和规范作用,同时对中国降解塑料产品出口国际市场起到积极作用。标准中,按照降解塑料的最终降解途径将其分为生物分解塑料、可堆肥塑料、光降解塑料、热氧降解塑料、淀粉填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1月1日,《降解塑料的定义、分类、标识和降解性能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业内专家认为,该标准的出台,将对中国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起到推动和规范作用,同时对中国降解塑料产品出口国际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该标准的技术指标参考了国际通用标准,并得到欧洲国家和美国、日本等国互认。标准中,按照降解塑料的最终降解途径将其分为生物分解塑料、可堆肥塑料、光降解塑料、热氧降解塑料、淀粉填充降解塑料等。



  保护生态环境呼唤降解塑料



  随着塑料产量的不断增长和用途的不断扩大,其废弃物也日益增多。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日产垃圾大约1.2万吨,且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仅超市的塑料袋每天的消耗量就达到5吨左右。这些废弃物绝大多数是传统塑料制品,专家认为,它们在自然环境中被微生物利用、分解,大约需要200  年;如果将其填埋,不仅占用和浪费大量土地,还会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导致减产;如果焚烧这些废弃塑料,则会释放出多种化学有毒气体,鸟类和鱼类吸入少量就会出现畸形和死亡,对人体也有很大危害。



  降解塑料是塑料家族中带降解功能的一类新材料,它在用前或使用过程中,与同类普通塑料具有相当或相近的应用性能和卫生性能。使用完后,能在自然环境条件下较快地降解成为易于被环境消纳的碎片或碎末,并随时间的推移进一步降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最终回归自然。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云宣告诉记者,生物降解塑料是今后我国乃至世界降解塑料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清华大学生物系教授陈国强也认为,在我国石油资源短缺、能源严重依赖进口、白色污染十分严重的背景下,推动生物降解塑料的应用乃至催生一个新的生态塑料产业,是产业转型的一个重大方向。



  据了解,相对于普通塑料,生物塑料可降低30%~50%石油资源的消耗,同时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消耗二氧化碳和水(植物光合作用将其变成淀粉);生物降解塑料可以和有机废弃物(如厨余垃圾)一起堆肥处理,这样将大大方便垃圾的收集和处理。"在这次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我们也第一次把生物降解塑料的降解性能指标写进了标准。"翁云宣向记者表示。



  绿色奥运助推降解塑料产业



  陈国强认为,北京奥组委提出的"绿色奥运"理念,与降解塑料制品的使用十分吻合,这对国内各生物降解塑料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消息,降解塑料制品在北京奥运会将大有可为。事实上,生物降解塑料已经在世界多届奥运会和大型博览会上得到成功使用。据了解,被誉为"历届奥运会中环保工作做得最好的一届"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餐具、食品包装和垃圾袋等方面共计使用了约2000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有效解决了白色污染问题。在都灵冬奥会上,都灵奥组委明确规定,在奥运场馆和比赛场地的所有餐饮服务提供商所使用的一次性餐具,必须是生物降解塑料制品。



  据保守估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奥运村每天要为2万名运动员、教练员、奥委会官员等提供餐饮,还要在各比赛场所为观众提供近7000万份餐饮,由此将产生1万吨以上垃圾,其中塑料垃圾将达到400吨。对这些垃圾的处理将直接影响到"绿色奥运"理念的落实。陈国强表示,如果在北京奥运会应用我国自己研发的生物降解生态材料,不仅可以解决奥运会餐饮白色污染问题,而且可以为北京白色污染问题的解决提供新思路,同时也可以借助奥运契机带动我国"十一五"重点产业--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的发展,提高我国出口产品的环保竞争力,减轻我国经济发展对石油资源的依赖。



  谈到北京奥运会的契机,国内不少生物降解塑料企业均表示这是一个拓展国内市场、扩大影响力的难得机会。"  目前,我们的生物降解材料生产技术在世界上是处于前列的",宁波天安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刘辉向记者表示:"  我们的产品以出口为主,在国内的销售情况不理想。国家如果能利用北京奥运会来扶持一下,相信我国的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将有很大起色。"尽管各方面都做了很多推动工作,但北京奥组委还将慎重考虑是否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



  产业发展的瓶颈



  专家指出,挡在该行业飞速发展面前的瓶颈:一是价格,二是技术和产能。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生物降解塑料的价格是传统塑料的1.5~3倍左右。我国已经生产和销售生物降解塑料的企业有30余家,但真正具备成熟技术的企业并不多,所以整体产能是有限的,像宁波天安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这种走在国内同行业前列的企业,每年的设计产能是1000吨。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2005年的塑料使用总量为2500万~3000万吨。此外,有些专家也认为,目前生物降解塑料的后续产品研发还跟不上,大部分企业将关注的重点集中在材料合成上,而忽略了制品加工开发,一些生物分解塑料做成的餐饮具在耐热、耐水及机械强度方面与传统塑料制品相差较远,而这一点恰恰是生物降解塑料能否大规模市场化的关键。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降解塑料,政府显示出强烈的兴趣和意愿,目前也已制定了各种政策和法规,但还需要能落到实处的细则。
作者: 2007-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