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保龄宝:掀开人类“微生态”文明新页

来源:明通新闻
摘要:3月26日,上海世博展览馆2号会议室“国家公众营养改善微生态健康促进项目重点工程‘OLIGO+健康快线’启程仪式”,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以“健康生态”为核心理念,邀请国家项目办、行业协会领导、专家、教授、知名企业家、专业观众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健康品与健康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推动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刚参加全......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26日,上海世博展览馆2号会议室 “国家公众营养改善微生态健康促进项目重点工程‘OLIGO+健康快线’启程仪式”,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以“健康生态”为核心理念,邀请国家项目办、行业协会领导、专家、教授、知名企业家、专业观众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健康品与健康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推动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刚参加全国“两会”凯旋的12届全国人大代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辗转上海来这里接过“微生态健康项目保龄宝基地”牌匾,并得到“OLIGO健康快线”授旗。在启动仪式上,国家疾控中心杨月欣教授就食品安全新法规做了解读。仪式结束后,刘宗利发出这样的感慨:“今年全国‘两会’上,食品安全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我认为,其实食品安全是个系统工程,既要设高压线,解决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又要创新‘微生态’文明这一理念,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从源头到消费,从家庭农场到餐桌,把‘珍珠’串成‘项链’,切实改善公众营养健康体系,找到健康问题解决方案。”

    他说的“微生态”所指何物?刘宗利做了一个形象比喻:如果说农业文明是“黄色文明”,工业文明是“黑色文明”,那生态文明就是“绿色文明”。生态文明从宏观上说,就是要自觉维护生态环境,不仅要蓝天、白云、碧水,还要减少对资源能源的消耗;从微观上看,就是要重视人体微生态环境的维护,使肠道微生态处于平衡状态,增强益生元、促进有益菌,保持人体机能的正常发挥,享受人生精彩。

    我国国民人体“微生态”现状如何?由于日常饮食习惯、膳食结构不合理,再加上抗生素的滥用、环境的污染等因素影响,给人体的健康带来了潜在的威胁。而由此导致的慢性病正成为我国公众营养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一份《中国居民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七成中国人遭遇亚健康威胁,全国居民慢性病逐年增长。“三高”人群一度超过3亿。随着人的老龄化,肠菌群亦发生结构性变化,尤以具有保护性的肠双歧杆菌减少为著,从而造成微生态失衡。

    “现阶段我国国民大量存在微生物营养失衡的状况,2007年,我们推进了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于小冬主任说,“这个项目也叫OLIGO项目,就是  益生元的简称,属于低聚糖类,主要是通过倡导食品与保健品行业在公众摄入的食物中加入OLIGO益生元,激活与增殖人体的益生菌群,从而达到促进微生物生态平衡,改善公众营养健康。”这是继“食品加碘”、“营养强化面粉”、“酱油加铁”、“食用油加维生素A”之后启动的新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属于“微生物平衡促进项目”。如今,这个项目已经进入二期阶段。

    健康生活方式就是要健康饮食,安全饮食。今年“两会”上,刘宗利建议,围绕改善人体“微生态”环境,可以把“功能食品大众化”与“治未病”、“健康中国2020”等结合起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形成合力,完善国民健康体系建设,加速推广功能食品的认知和使用,将新型特膳食品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从引导公众膳食改革入手,以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控制和降低发病率,切实加快健康改善进程。

    事实上,保龄宝公司注重食品安全,抓住改善人体“微生态”环境这一主要矛盾,致力于改善民生营养健康。而以玉米、玉米芯等为原料开发的功能糖作为一种天然、安全、健康的自然糖类越来越多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企业近年来不断研发功能糖新产品,还与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等部门联合启动了“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使功能糖应用进入国家公众营养计划。此次保龄宝公司已被确定为微生态健康项目基地,产品进入“OLIGO健康快线”,它标志着一系列功能糖产品成功加入国家公众营养链。

    今年,“海藻糖”这种新的功能糖成为公司的再融资项目之一。作为一家以生物制造业为基础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保龄宝过去主打产品是低聚糖和赤藓糖醇等功能糖,如今其新募投年产 5000 吨结晶海藻糖,是国际上最近开发的主要功能糖之一。海藻糖所具有的这种保护作用是因为海藻糖在高温、高寒、高渗透压及干燥失水等恶劣环境条件下在细胞表面能形成独特的保护膜,能有效地保护蛋白质分子不变性失活,从而维持生命体的生命过程和生物特征。这一独特的功能特性,除了可以作为蛋白质药物、酶、疫苗和其他生物制品的优良活性保护剂以外,还是保持细胞活性、保湿类化妆品的重要成分。另外,海藻糖的这一特性可用于食品加工中作为防止食品劣化、保持食品新鲜风味、提升食品品质的功能性配料,这大大拓展了海藻糖仅仅作为天然食用甜味剂的功能。除此之外保龄宝还完成了多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项目。由于产品质量过硬,销售也红红火火。

   人体“微生态”的源头在食品,延伸一下,食品中包括大量畜产品,追溯其源头又在饲料上。当今,在“加大对抗生素替代品研究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养殖场(户)主动放弃饲用抗生素,采用替代产品进行绿色养殖”呼声日益高涨。据悉,保龄宝公司于2012年8月已经获得由国家颁发的饲料添加剂低聚异麦芽糖生产许可证书。并且五年内不接受其他企业低聚异麦芽糖作为饲料添加剂的生产申请,保龄宝公司享受5年期独家经营的权利,抗生素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从源头上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在健康养殖呼声日高的背景下, 2013年至今后几年全国生物饲料需求将爆发性增长,对保龄宝公司今后几年业绩的增长将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人类“微生态”文明,依靠诸多新兴产业来支撑。我国政府将把生物科技作为未来高技术产业迎头赶上的重点,将其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据刘宗利介绍,今年“两会”他提交了一个议案就是关于新型城镇化“生物智谷”循环农业示范区的建设,他建议要从科技、健康、生态三方面来发展生物产业。他表示,“立足于农业,发展生物产业,最后将必然会带动农业。”他说,企业所在地,山东省禹城市“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批复于2008年,也是国内唯一以糖工程等生物制造为特色的高技术产业基地,初步构建起研发创新、产业延伸、市场拓展相结合的生物产业发展体系。今后,将加速包括投融资体系、创新基础设施、孵化器等建设,将生物制造产业基地打造成高效的生物技术创新产业化平台,塑造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外部环境,必将掀开人类“微生态”文明新的一页。

作者: 2013-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