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实验室试剂仪器

含镉及铅的废液处理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含重金属两种以上时,由于其处理的最适宜pH值各不相同,因而,对处理后的废液必须加以注意。含大量有机物或氰化物的废液,以及含有络离子的时候,必须预先把别它分解除去(参照含有重金属的有机类废液的处理方法)。镉的处理方法(氢氧化物沉淀法)[原理]用Ca(OH)2将Cd2+转化成难溶于水的Cd(OH)2而分离。Cd2++Ca(......

点击显示 收起

  

注意事项

1).含重金属两种以上时,由于其处理的最适宜pH值各不相同,因而,对处理后的废液必须加以注意。

2).含大量有机物或氰化物的废液,以及含有络离子的时候,必须预先把别它分解除去(参照含有重金属的有机类废液的处理方法)。

镉的处理方法(氢氧化物沉淀法)

[原理]

用Ca(OH)2将Cd2+转化成难溶于水的Cd(OH)2而分离。

Cd2++Ca(OH)2→Cd(OH)2↓+Ca2+

当pH值在11附近时,Cd(OH)2的溶解度最小,因此调节pH值很重要。但是,若有金属离子共沉淀时,那么,即使pH值较低也会产生沉淀。

[操作步骤]

1).在废液中加入 Ca(OH)2,调节pH至10.6~11.2,充分搅拌后即放置。

2).先过滤上层澄清液,然后才过滤沉淀。保管好沉淀物。

3).检查滤液中确实不存在Cd2+离子时,把它中和后即可排放。

[分析方法]

定性分析用镉试剂试纸法或检测箱进行检测;定量分析则用二苯基硫巴腙(即双硫腙)吸光光度法(见JIS K 0102 40.1)或原子吸收光谱分析法进行测定。

铅的处理方法(氢氧化物共沉淀法)

[原理]

用Ca(OH)2把Pb2+转变成难溶性的Pb(OH)2,然后使其与凝聚剂共沉淀而分离。

Pb2++Ca(OH)2→Pb(OH)2↓+Ca2+

为此,首先把废液的pH调整到11以上,使之生成Pb(OH)2。然后加入凝聚剂,继而将pH降到7~8,即产生Pb(OH)2共沉淀。但如果pH在11以上,则生成HPbO2-而沉淀会再溶解。

[操作步骤]

1).在废液中加入Ca(OH)2,调整pH至11。

2).加入Al2(SO43(凝聚剂),用H2SO4慢慢调节pH,使其降到7~8。

3).把溶液放置,待其充分澄清后即过滤。检查滤液不含Pb2+后,即可排放。

[分析方法]

定性分析用检测箱进行(注意干扰离子)。定量分析用二苯基硫巴腙(即双硫腙)吸光光度法(见JIS K 0102 39.1)或原子吸收光谱分析法。

[备注]

1).除上述处理方法外,还有硫化物沉淀法(其生成的硫化物溶解度较小,但因形成胶体微粒而难于分离);碳酸盐沉淀法(生成的沉淀微粒细小,分离困难);吸附法(使用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几乎能把它们完全除去)。

2).碱性药剂也可以用NaOH,但是由于生成微粒状沉淀而难于过滤,故用Ca(OH)2较好。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