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微生物学实验技术

革兰氏染色法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革兰氏染色法不仅用来观察细菌的形态,而且它还是细菌鉴定的重要方法,它可将全部细菌区分别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两大类。革兰氏染色法的步骤为:涂片→固定→结晶紫色染色→水洗→碘液媒染→水洗→酒精脱色→番红复染→水洗→干燥→观察。涂片与单染色法相同。固定与单染色法相同。...

点击显示 收起

  

  革兰氏染色法不仅用来观察细菌的形态,而且它还是细菌鉴定的重要方法,它可将全部细菌区分别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两大类。革兰氏染色法的步骤为:涂片→固定→结晶紫色染色→水洗→碘液媒染→水洗→酒精脱色→番红复染→水洗→干燥→观察。

  涂片 与单染色法相同。

  固定 与单染色法相同。

  结晶紫染色 染色1分钟,然后水洗并用吸水纸吸干。

  碘液媒染 染色1分钟,然后水洗并吸干。

  酒精脱色 用95%酒精脱色,直到酒精不出现紫色时即停止(大约半分钟),然后立即水洗,并吸干。

  番红复染 染色3分钟左右,然后水洗并吸干。

  镜检 在显微镜油镜头下观察,菌体显蓝紫色的为革兰氏阳性菌;菌体显红色的为革兰氏阴性菌。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