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微生物学实验技术

酵母菌的形态观察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菌落观察①取啤酒酵母、假酵母菌以三点点植法接种于麦芽汁平板培养基上,置于28~30℃下培养3天,形成菌落。②观察菌落表面、高度、边缘、质地和颜色等方面的特点。观察出芽生殖①在载玻片上滴1滴蒸馏水,挑取少量啤酒酵母放入蒸馏水中,盖好盖玻片,制成临时装片(注意不要产生气泡)。②观察菌体细胞的大小与出芽方式。...

点击显示 收起

  

  1.菌落观察

  ①取啤酒酵母、假酵母菌以三点点植法接种于麦芽汁平板培养基上,置于28~30℃下培养3天,形成菌落。

  ②观察菌落表面、高度、边缘、质地和颜色等方面的特点。

  2.观察出芽生殖

  ①在载玻片上滴1滴蒸馏水,挑取少量啤酒酵母放入蒸馏水中,盖好盖玻片,制成临时装片(注意不要产生气泡)。

  ②观察菌体细胞的大小与出芽方式。

  3.观察子囊孢子

  ①将面包酵母接种于麦芽汁液体培养基中,于28~30℃下培养24小时,然后连续传代3~4次,最后转接到肉汁蛋白胨培养基上,在25~28℃下培养3天左右。使其形成子囊孢子。

  ②从形成子囊孢子的菌落中,取出少量菌体,在载玻片上制作涂片,干燥、固定后,在涂菌处滴上5%孔雀绿染液(尽量多滴一些,不使干燥),10分钟后,用水冲洗,再用0.5%番红染液复染1分钟。

  ③将涂片置于显微镜下,观察子囊孢子的形状、特点,注意每1个子囊内的孢子数目。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