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动物学技术

利尿药及肾功能测定实验中动物的选择应用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1.利尿药及抗利尿药筛选实验:要判断所试药物是否有利尿作用,可选用大白鼠、小白鼠、猫或狗进行实验,其中以大白鼠较为常用。对人体有利尿作用的药物均可在大白鼠实验中获得较好的利尿效果,但汞撒利的作用较差。因此筛选利尿药实验的首选动物虽多采用大白鼠,必要时还应再选用另一种动物实验,加以验证。收集动物尿液......

点击显示 收起

  

  1.利尿药及抗利尿药筛选实验:要判断所试药物是否有利尿作用,可选用大白鼠、小白鼠、猫或狗进行实验,其中以大白鼠较为常用。对人体有利尿作用的药物均可在大白鼠实验中获得较好的利尿效果,但汞撒利的作用较差。因此筛选利尿药实验的首选动物虽多采用大白鼠,必要时还应再选用另一种动物实验,加以验证。

  收集动物尿液的方法可分为两大类:一是用代谢笼收集较小动物24小时以内的尿液量,称为“代谢笼实验法”,适用于大白鼠及小白鼠。为了防止尿液的蒸发和粪便的污染,可选用特别的集尿装置或用滤纸吸导尿液加以称重,用此类方法时,实验环境(气温和湿度)的影响较大,应予控制,室温以20℃左右为宜。二是直接自输尿管或膀胱收集尿滴,适用于猫、狗、家兔和大白鼠,实验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受外界环境影响也较少,但动物处于麻醉状态下,与清醒动物还有区别。欲进行清醒动物的利尿实验,可采用膀胱瘘法,即预选给狗或猫进行膀胱瘘手术,二周后切口愈合,再将动物固定于特制支架上收集尿液进行实验。在利尿药筛选实验中,家兔不是首选动物,但因其价廉易得,某些初筛实验也可用家兔代替家犬进行直接集尿的实验.过去曾用膀胱套管法,由膀胱做切口插入套管,再做荷包缝合,但方法复杂,套管内的尿液往往不能顺利流出,不如用聚乙烯塑料套管直接插入输尿管为好。常选用2kg以上健康雄性家兔作实验。

  2.肾清除率测定实验:肾清除率是检查肾功能的一项重要方法。它表示肾脏对血液里某物质的清除能力,还可以了解肾血流量,游离水的生成和重吸收等方面的情况。狗和大鼠均可用来作清除率试验。大鼠较易获得,较易饲养,成本低,实验时药品消耗少,在急性实验时较易在清醒状态下作清除率测定。

  菊糠清除率实验常选用大白鼠进行。清除率是指每毫升血浆“清除”物质的比例。血浆里物质大多能被肾小球滤过,又能被肾小管细胞分泌或重吸收。唯独菊糖仅被肾小球滤过,而不被肾小管细胞分泌重吸收,故它的清除率就是肾小球滤过率。

  游离水清除率实验常选用健康成年狗进行,游离水清除率实验,是一种测定尿中游离水生成的方法。利用这种方法可以衡量肾脏对尿液浓缩和稀释的能力,分析利尿药对尿浓缩和稀释机制的影响,从而推测利尿药的作用部位。

  对氨基马尿酸清除率实验常选用大白鼠或狗,但以大白鼠更为常用。对氨基马尿酸的清除率可作为有将肾血浆流量的客观指标。

  3.截流分析实验:截流分析实验常选用10kg以上健康狗做实验。截流技术系一种分析肾小管各段运转功能的方法,利用这种方法可对利尿药作用部位进行初步分析。

  4.肾小管微穿刺实验:肾小管微穿刺(Micropuncture)技术,于1941年开始应用于哺乳动物肾脏研究,近年来更获得很大进展,发展了微量注射,微量灌流等技术,对离子及其他物质在肾小管的不同节段中的转动过程,作了精确的阐明;用于利尿剂的研究,则可探测对单个肾单位功能的影响以及药物的作用部位。该实验常选用大白鼠或狗进行。如欲穿刺集合管,可用幼年大白鼠或金地鼠;如欲穿刺肾小球,常用Munich-Wistar大白鼠,因其肾小球位置表浅,易于穿刺。大鼠体重一般采用200~250g较好。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