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动物学技术

兔病的诊疗技术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兔病的诊疗技术分为家兔的家兔的捕捉、搬运和保定方法以及器械保定法和化学保定法。家兔的捕捉、搬运和保定方法家兔虽然是小动物,性情温驯,但它行动敏捷,被毛光滑,又具有防御的天性,会用牙齿和爪来防卫。兔胆小怕惊,在捕捉、搬运和保定时会挣扎,如果方法不当,对兔会造成不应有的损伤。捕捉家兔的方法疾病的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兔病的诊疗技术分为家兔的家兔的捕捉、搬运和保定方法以及器械保定法和化学保定法。
家兔的捕捉、搬运和保定方法
  家兔虽然是小动物,性情温驯,但它行动敏捷,被毛光滑,又具有防御的天性,会用牙齿和爪来防卫。在诊治过程中,稍有不慎,会被兔抓伤或咬伤。兔胆小怕惊,在捕捉、搬运和保定时会挣扎,如果方法不当,对兔会造成不应有的损伤。
捕捉家兔的方法
  疾病的诊断、治疗,母兔的发情鉴定及妊娠检查等,均需先捕捉家兔。有些人捉兔习惯抓住两耳或后肢,这是错误的。 抓住两耳或后肢会使兔挣扎或跳跃,损伤耳、腰、后肢,致使脑缺血或充血。对成年兔直接抓其腰部也不对,这样会损伤皮下组织或内脏,影响健康。有时会造成孕兔流产。
正确的方法是:

   对仔兔,因其个体小,体重轻,可以直接抓其背部皮肤;或围绕胸部大把松松抓起,切不可抓握太紧。对幼兔,应悄悄接近,切不可突然接近,先用手抚摸,消除兔的恐惧感,静伏后大把连同两耳将颈肩部皮肤一起抓住,兔体平衡,不会挣扎;对成年兔,方法同幼兔,但由于成年兔体重大,操作者需两手配合。一手捕捉,一手置于股后托住兔臀部,以支持体重。 这样既不会伤害兔,也避免兔抓伤人。

兔的徒手搬运
  以一手大把抓住两耳和颈肩部皮肤,虎口方向与兔头方向一致,将兔头置于另一手臂与身体之间,上臂与前臂呈90°角夹住兔体,手置于兔的股后部,以支持兔的体重;搬运中应遮住兔眼,使兔既无不适感,又表现安定。
家兔的保定方法

   徒手保定法

   (1)方法一

  一手连同两耳将颈肩部皮肤大把抓起,另一手抓住臀部皮肤和尾即可,并可使腹部向上。适用于眼、腹、乳房、四肢等疾病的诊治。

  (2)方法二

    相似于幼兔、成年兔搬运时的捉兔方法,不同的是将兔的口、鼻从臂部露出。适用于口、鼻的采样。

  器械保定法

  (1)包布保定

   用边长1米的正方形或正三角形包布,其中一角缝上两根30~40厘米长的带子,把包布展开,将兔置包布中心,把包布折起,包裹兔体,露出兔耳及头部,最后用带子围绕兔体并打结固定。适用于耳静脉注射、经口给药或胃管灌药。

  (2)手术台保定

   将兔四肢分开,仰卧于手术台上,然后分别固定头和四肢。 市售有定型的小动物手术台。适用于兔的阉割术、乳房疾病治疗及腹部手术等。

  

  3)保定筒、保定箱保定

   保定筒分筒身和前套两个部分,将兔从简身后部塞入,当头在筒身前部缺口处露出时,迅速抓住两耳,随即将前套推进筒身,两者合拢卡住兔颈保定箱分箱体和箱盖两部分,箱盖上挖有一个半圆形缺口,将兔放入箱内,拉出兔头,盖上箱盖,使兔头卡在箱外。适用于治疗头部疾病、耳静脉注射及内服药物。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